晴時多雲

星期專訪》郭泰源︰日本已備戰經典賽三年 台灣組訓延宕

2016/10/11 06:00

經典賽台灣隊總教練郭泰源(記者黃志源攝)

記者王元鴻/專訪

上屆經典賽台灣隊有王建民、郭泓志等王牌奧援,首次打進8強賽。(資料照)

台灣棒協與中職惡鬥,WBC世界棒球經典賽備戰延宕太久,整軍毫無章法可言,協商不歡而散,組「最強台灣隊」破局。統一獅總教練郭泰源在爭議中倉促接下總教練一職,趕著提出五十人大名單,國內的職棒球隊只有三隊能選,而名單中幾乎有一半人選(旅外),他一整年都沒看過,他接受本報專訪時,關於備戰進度和球員的掌握程度,許多現實問題只能苦笑帶過。曾說重話「不再穿國家隊球衣」的郭泰源,為何還是接下這個燙手山芋?

郭泰源希望延攬陳金鋒進經典賽教練團。(資料照)

想為國家做點事 不是為了爭奪位置

郭泰源欽點林智勝擔任「台灣隊長」重責。(資料照)

問:這次經典賽遴選總教練過程有很多爭議,為什麼最後還是接下這個擔子?

答:當初回國就是想為台灣棒球、為國家做一點事,出發點很簡單,沒有要去爭搶這個位置,這次教練遴選過程,有些不是很合理的地方,對總教練不是很尊重,網路上也有很多意見,才氣到說不想再穿國家隊球衣,那真的是氣話,後來體育署長何卓飛跟我談了很多,也把誤會解釋清楚了。

在這個時刻,不管誰來接國家隊總教練,都面臨同樣困境,但這工作一定有人要做,我知道過程會很辛苦,結果也可預料,被罵的機會很大,不過既然有機會去做這個工作,就是全力以赴,希望台灣的棒球更進步。

王建民曾說不打 陳偉殷參賽有難度

問:五十人名單還熱騰騰的,請郭總談談這份名單。

答:不管從亞運、十二強到世界棒球經典賽,我們能選的都是同一批人,成熟的旅美球員、旅日、美國小聯盟,以及中職選手,經典賽應該是比賽強度最高的,卻沒辦法組最強國家隊。

成熟的球員像王建民、陳偉殷、陽岱鋼都放在名單內,希望他們能參與。不過,建仔年初曾說不再打了,我想還是要尊重他。邀請陳偉殷參與也有一定難度,要聯絡才知道。還有上一屆經典賽預賽最有價值球員陽岱鋼,不知道傷勢如何,他也到合約年,要看他的想法。

這份名單中,國內球員以野手為主,中職球員打擊成績都不錯,至於投手可能就看旅外球員。最終還是要尊重他們的意願和生涯規劃,有合約的球員也需要球隊同意才能參加,五十人名單還是可以更動,等逐步確認參賽意願後,才較有把握。

旅外球員狀況不明 集訓後再評估

問:旅外球員的掌握程度如何?

答:因為在這個時間點才確定總教練人選,大概先透過經紀人聯絡安排個別邀請溝通,看那些人有意願返國效力,不過最近一年我都沒有看過他們比賽,也沒有管道,美國小聯盟球季都結束了,現在也不可能飛到美國去看,實際上他們到什麼程度,我真的不知道。

當然有今年的成績和數據,不過數據僅供參考,我比較重視臨場表現,也許等開始集訓較清楚,再依每個人狀況安排角色。在日本那幾個(陳冠宇、郭俊麟、李振昌、宋家豪等)還算比較熟悉。

問:教練團陣容幾乎沿用去年十二強班底,郭總一直希望延攬陳金鋒入隊,希望他扮演什麼角色?

答:教練團班底和十二強時一樣,只差新增陳金鋒,主要是要借重他在國際賽的經驗,還有他在國內選手中的崇高地位,可凝聚向心力,尤其是年輕球員,某些刺激不到、沒能發揮的地方,陳金鋒可能會激發他們的潛力。

基本上已把陳金鋒放進教練團名單,他也願意幫忙,接下來就看球季結束後的合約狀況,會先和經紀人及球團討論,畢竟他還是LAMIGO的球員,也要尊重球團,按照程序來。

盼桃猿球員參賽 但尊重球團立場

問:中職表態不支援,桃猿隊決定不參加經典賽,實際的影響是什麼?是否對桃猿隊球員或教練參賽仍有期待?

答:身為總教練,當然希望組成最強的國家隊,桃猿隊不支援經典賽當然會有影響,像是林柏佑和陳禹勳缺席,中繼戰力影響最大。他們也有一些不錯的打者,像王柏融、林泓育、陳俊秀等人,若有轉圜餘地,當然希望他們能參加,不過球團既已表明立場,就必須尊重他們。

問:郭總目前的訓練計畫,有沒有計畫安排熱身賽?

答:現在中職球季還沒結束,等到十月底總冠軍戰結束後,恐怕也要讓中職球員先休息一下,畢竟打了一整年,不可能身心狀況都維持在高峰,節奏上和春訓會比較接近。

據說日本隊安排十一月中與墨西哥和荷蘭打熱身賽,我們現在不可能安排這樣的熱身賽,作業都來不及了,等明年賽前再安排,看是提前到南韓適應天氣,或是到日本福岡先適應室內人工草皮,目前計畫還保持彈性。

問:經典賽預賽對手南韓、荷蘭和以色列,如何評估對手實力,及擬定對戰策略。

答:就過去經驗,荷蘭在國際賽一直表現不錯,他們有滿多大聯盟等級選手,這次經典賽想必會傾巢而出,會組成不錯的球隊。

以色列完全沒有印象,好像有很多大聯盟的球員。以色列剛打過資格賽,可以看到球員名單和數據,但數字和實際表現不一定相同,這是較麻煩的地方。南韓相對較容易蒐集資料,不過比賽在首爾進行,他們有一定程度的主場優勢。

問:上屆經典賽有王建民、郭泓志具大聯盟資歷好手助陣,王建民提供球隊強大的安定感,加上陽岱鋼,建構球隊的主軸,這次希望誰來扮演這些角色?去年十二強賽時,郭總欽點林智勝擔任「台灣隊長」,明年是否仍會借重他的活力?

答:這些都要等集訓的時候才知道,大名單是一回事,把最理想的陣容放進去,還是可以調整,如果大家都能擔當大任最好了,朝這個目標努力去執行,現在真的還沒主意。

林智勝成績不錯,能帶動球隊氣氛,短期比賽的氣勢很重要,如果他身體狀況OK,我想隊長的工作還是要交給他,就看最後的狀況。

剛選好球員就要去比 很不上軌道

問:經典賽組訓一開始就衍生不少風波,身為總教練如何看待,及未來要如何凝聚作戰共識。

答:日本或韓國比我們早很多,有計畫性,做起來會比較快,我們因為「上面」的一些關係,有一點延遲,對任何一位總教練來說都不是很尊重。我想,大比賽應該要及早規劃,照顧好選手該有的福利,然後讓總教練有機會按自己的構想,去組成最強的球隊,像這次經典賽,明年初比賽,今年底選一選就要出去比,很不上軌道。

怎麼樣組完整的球隊,例如年輕球員要訓練、觀察,了解他們的特質,或面對壓力時的應對能力,組隊方向和內容才會有一個輪廓,調整最佳組合,我認為球員每一年的狀況都不太一樣,有些持續成長,有些在走下坡,都需要時間長期觀察。

就我所知,日本三年前就有完整計畫,台灣的情況好像很複雜,不知道行不行得通,如果可以的話,讓總教練有時間好好去觀察選手,好好想想要建立什麼樣的球隊,現在台灣的總教練沒有任何資源去做這些,或是球探長期追蹤選手,更別提了解對手的層面。

高層間矛盾 反讓教練選手扛壓力

問:台灣球迷對於國際賽一向狂熱,郭總從打球到現在當總教練,是否也感受不一樣的壓力?會不會看網路球迷留言?有什麼話想對全國球迷說。

答:一件事情,有人覺得好,一定也有人會批評,我不會去看網路球迷的留言,不過如果講得很難聽,傳到我耳朵裡,我還是會難過,但又能如何,還是要做啊!

就像陳金鋒說過國家隊球衣「不好穿」,你知道穿國家隊球衣壓力有多大嗎?高層的矛盾和利害關係,導致組訓工作延宕,最後協調破局,實際傷害的後坐力都落到教練團和選手身上,承擔所有壓力,這樣很不公平,不過現階段再去多想也於事無補,現在能做的就是全力去拚,看能打到什麼樣的程度。

我覺得球迷喜好,我都尊重,外界的指教我也虛心接受,我希望球迷關心棒球的方式,就是進球場看球,給選手正面鼓勵,責備只會引起對立,台灣棒球圈就這麼小,就幾個球隊,有什麼好對立的,酸這個酸那個,對台灣棒球有什麼好處嗎?

這次經典賽我想得很單純,既然要做就是做到最好,棒球就是這樣,大家一條心當球員的後盾,為揹著國旗的選手加油,才是打國際賽的意義。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推薦新聞
網友回應
載入中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體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