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HBL12強 南部球隊剩高苑

2016/12/06 06:00

HBL12強隊伍「北強南弱」,僅高苑來自南部。圖中為高苑明星球員田浩。(資料照)

〔記者林岳甫/台北報導〕105學年度HBL男甲級12強隊伍底定,共11隊來自北部與中部,南部僅高苑工商晉級,形成「北強南弱」的局面。

HBL在77學年開始以來,早期屏東高中、高雄立志高中(原立志商工)、三民家商及台南新榮高中都曾嘗過冠軍滋味;但94學年新榮稱王後,近10屆都由台北松山高中、南山高中與能仁家商輪流登基。

上屆三民、新榮與高苑都躋身12強,本屆新榮在資格賽打包,三民預賽遭淘汰,高苑成為碩果僅存的南部球隊。

南部招生困難

菁英北上就學

球評賈凡認為,因少子化衝擊,影響基層籃球生態,南部學校面臨招生困難,都對經營籃球隊興趣缺缺。本屆新竹共有光復高中與東泰高中闖進12強,光復主帥陳定杰出自新榮體系,帶著南部兵源北上;而東泰近年則網羅屏東麟洛國中好手,兩隊的崛起,也削弱南部實力。

賈凡表示,如果小孩想繼續打球,應該都會選擇到北部學校就讀,畢竟北部資源真的勝過南部。就像國中聯賽從97學年度開始,苗栗明仁、大倫、花蓮自強、北市金華輪流稱王,只是苗栗、花蓮也留不住人才,菁英球員幾乎都會被北部傳統名校鎖定,鮮少有人選擇去南部發展,造成基層籃壇南北失衡。

明年元月10日在高雄巨蛋開戰的12強複賽,高苑已喊出「高雄巨蛋由我來守護」,捍衛地主面子。他們複賽被分在B組,得設法保住8強席次,若遭淘汰,將出現29屆以來首度8強無南部球隊的窘況。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推薦新聞
網友回應
載入中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體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