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三級棒球怪象 捕手只是傳令兵

2017/01/20 06:00

李來發(資料照)

潘忠韋(資料照)

〔記者羅志朋/台北報導〕高苑青棒總教練李來發球員時期是出色的捕手,他觀察三級棒球生態,得到的結論是,「配球暗號都由教練下達,會扼殺捕手成長空間。」

台、日三級棒球隊長期進行交流賽,日本捕手多半自己配球,台灣捕手則倚賴教練配球,曾有日本教練對於台灣捕手無法自主配球大感不解。

李來發表示,很多青棒教練從職棒退下來,情蒐和配球能力強,加上背負戰績壓力,教練直接配球已是普遍現象,捕手好像進入速成班,所有事情全交給教練,只會接、傳球,成了機器人,這並非好事。

李來發說,小朋友蹲捕若沒多花時間思考,一直依賴教練,長期下來缺乏判斷力,絕對會阻礙進步,高中沒養成配球、記錄、情蒐的習慣,進職棒還要顧打擊就太慢了。

球評潘忠韋三級棒球時期都當捕手,升上北體入選培訓隊,為了爭取上場機會,大二改練一壘,他說,「從小蹲捕我都看教練暗號配球,只會執行、不會作戰,等到上了北體,教練把配球工作交給捕手,突然間我不知道要做什麼了。」

潘忠韋認為,三級棒球是捕手養成關鍵時期,如果有大量實戰經驗且能自主思考配球,成長會很快。上大學或進職棒,上場機會越珍貴,球員越害怕失敗,屆時就太晚了。

好捕手的重要特質,李來發認為是記性和思考,他表示,現在小朋友閱讀時間減少,記憶和思考能力變差,且球員優先選擇當投手或野手,最後才選捕手,也讓捕手人才難尋。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推薦新聞
網友回應
載入中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體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