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首爾經典傳真》孵蛋容易養蛋難

2017/03/06 06:00

經典賽公辦熱身賽結束,場務人員立即跑到內野
整理場地,拿著刷子清理人工草皮上的紅土。
(特派記者羅志朋攝)

這幾天經典賽公辦熱身賽一結束,場務人員,東、西方面孔都有,立即跑到內野整理場地,只見場務或蹲或跪,拿著刷子清理人工草皮上的紅土,大聯盟主辦高規格國際賽事,魔鬼藏在細節裡。

台灣隊征戰高尺巨蛋,練球不准穿釘鞋,這並非韓職或這座巨蛋規定,而是大聯盟場務的建議,避免破壞場地完整性,同時投手丘、打擊區、內野紅土區的細沙、黏土、砂土比例,都有嚴格規範。

另外,投手丘坡度、硬度,一律比照大聯盟規格,甚至投手丘、打擊區所需的陶瓷土,也從美國空運過來,南韓第一座巨蛋棒球場,加上大聯盟場務進駐,許多台灣隊球員都說,「在這裡打球很舒服,很羨慕韓國有巨蛋,希望台灣也有一座。」

然而,巨蛋的誕生和維護,所投入的人力、物力相當可觀。就拿高尺巨蛋來說,造價1948億韓元(約52.5億新台幣),由首爾設施公團負責營運管理,性質屬市府官股法人,比照公務員職等敘薪。

目前高尺巨蛋工作人員編制為:場務設備組15人、營運組10人、清潔人員10人,另有4名主管,這39人都是正職,另有20幾名約聘人員,光人事開銷就是一筆不小支出。

這幾年經典賽、大聯盟交流賽來台舉行,中職和大聯盟場務有機會互動交流,有一次國內場務提問,「一座大聯盟球場需要多少場務?」得到的答案是20幾人,讓他相當吃驚,因為台灣職業等級棒球場,場務只有1至3人。

專業場務動輒1、20人 台灣嚴重不足

和大聯盟球場相較,高尺巨蛋場務編制略小,也有15人,「孵蛋容易養蛋難」,要蓋一座巨蛋或球場或許並非難事,難的地方在於,啟用後如何維護營運?

專業場務人員的質與量嚴重不足,一直是國內棒球場無法向上提升的阻力,台灣隊球員一句,「在高尺巨蛋打球很舒服。」背後是許多專業場務投注心力下的結晶。(特派記者羅志朋)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推薦新聞
網友回應
載入中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體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