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經典賽》借鏡侍JAPAN 棒協、中職心結待解

2017/03/10 06:00

「侍JAPAN」(資料照,法新社)

日本於2013年將棒球國家代表隊常設化,以公司型態經營,致力於提升國家隊戰力和財務收入,並將隊名「侍JAPAN」(日本武士)註冊為商標,其運作模式有值得台灣借鏡之處;不過,台灣如果要成立類似「侍JAPAN」的組織,由誰來主導恐怕又是個難解的問題。

2009年經典賽日本隊監督人選一度難產,日本球界開始有將國家隊常設化的想法;13年經典賽再度發生類似問題,並在4強賽敗給波多黎各,未能達成3連霸,日本開始將國家隊常設化的構想付諸實行。

2013年5月,日本職棒聯盟和業餘的日本棒球協會組成「棒球日本代表行銷委員會」(JMBC),以提升戰力和擴大市場為目標;10月選出小久保裕紀擔任「侍JAPAN」監督,從此國家隊教練團不再是臨時組成,而是支薪的正職人員,可長期全心投入工作。

小久保上任後的第一個工作,就是在13年11月帶領「侍JAPAN」來台進行交流賽,此後即使是沒有重大國際賽的年度,「侍JAPAN」也會在春、秋兩季舉辦強化試合,讓球員增加國際賽經驗,教練團可就近觀察,明確掌握選手的狀況和特性。

之後「侍JAPAN」再將U21(後改為U23)、U18、U15、U12等各級代表隊納入系統,同樣選派具職棒經驗的專職教練團,除了爭取國際賽戰績,也讓年輕球員提前接觸最頂尖的棒球觀念。

「侍JAPAN」的運作模式,簡而言之,就是把國家隊當成職棒隊經營,除了爭取國際賽冠軍,舉凡廣告、招商、行銷、商品,全都一手包辦,希望能夠財務自主,今年並成立專屬啦啦隊。日本武士隊在今年經典賽驗收成果,目前於B組拿下二連勝,逐步往重回巔峰的目標前進。

棒協、中職爭主導權 形同決裂

台灣從2009年起,經典賽代表隊的籌組過程都曾發生過一些風波,中職聯盟和棒協都有成立類似「侍JAPAN」組織的想法,但兩單位的歧見年久日深,本屆經典賽更幾乎到了全面決裂的地步,主導權之爭可能難免。

(記者吳清正)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推薦新聞
網友回應
載入中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體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