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挑戰判決 看電視重播見真章

2017/03/31 06:00

猿隊王柏融盜二壘,楊家維(中)接到傳球觸及王柏融,二壘審王俊宏判安全上壘。
(記者陳志曲攝)

獅不服判決 這回挑戰失敗

二壘審喊暫停,等待輔助判決。(記者陳志曲攝)

〔記者吳清正、黃照敦/綜合報導〕今年中職球季剛開打就頻頻出現挑戰判決的畫面,Lamigo桃猿連續兩場主場都有球隊要求透過電視重播輔助判決,統一獅二壘手楊家維昨首度在一軍先發,就示意總教練提出挑戰判決,但初挑戰未能成功。

統一獅總教練黃甘霖提出電視輔助判決。(記者陳志曲攝)

獅猿戰的第4局,安打上壘的猿隊王柏融盜二壘,楊家維接到捕手郭峻偉的傳球觸及王柏融,二壘審王俊宏判安全上壘,楊家維隨即向獅隊休息室比出看電視重播的手勢,獅隊馬上挑戰判決,但裁判組檢視重播畫面後維持原判,比賽也順利繼續進行。

統一獅楊家維(中)示意總教練提出挑戰判決。
(記者陳志曲攝)

中職賽務部人員指出,台灣的電視轉播不像大聯盟有那麼多部攝影機,通常一個play,拍攝單位會提供3至4部攝影機的畫面,但不一定每個畫面都能清楚判讀;目前拍攝單位有緯來和民視,緯來因經驗較豐富,提供的畫面通常有較好的角度和品質。

賽務部人員表示,在球隊提出挑戰後、判決確定前,轉播單位通常只會重播挑戰前已播出的畫面,這是賽務部的要求,但有時轉播單位會偷跑,無法強制他們不播。

洪一中葉君璋 成功率逾5成

以去年來看,統計各隊總教練挑戰次數和成功率,桃猿隊洪一中、義大犀牛隊葉君璋排前兩名,成功率都超過5成;另外,有球迷會計算個別裁判的被挑戰次數和判決被推翻率,對這些場上判官而言,無形中也增加不少壓力。

但有另一種看法,判決透過電視最後裁定,無討論空間,也就失去棒球賽的原味,場上難再看到總教練氣沖沖和裁判爭執的熟悉畫面。

中職跟進大聯盟電視輔助判決做法,目的都在減少判決錯誤,尤其是足以影響比賽勝負的「關鍵判決」。大聯盟是直接在紐約總部設立影像回放中心,只要比賽中有球隊提出,現場裁判就會和紐約總部進行連線,並做出最後判決。至於日職部分,目前尚未跟進。剛落幕的世界棒球經典賽,在準決賽也啟用電視輔助判決,而且是次數不受限的特殊規定。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推薦新聞
網友回應
載入中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體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