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政府補助歸零 鼓勵良性競爭

2017/04/23 06:00

競技訓練業務 不限特定協會專有

在台灣,除了奧會認可的奧運、亞運項目協會,由體育署「罩著」之外,其實還有許多同質性的協會存在,這些幾乎沒有體育署金援的「無主」協會,卻經營得非常出色,舉辦活動常常高朋滿座,反而許多得到體育署大把預算補助的協會,不只發生許多弊端,還顯得官僚保守,頗耐人尋味。

台灣「非國際唯一認證窗口」的協會何其多,極少得到體育署補助,卻能將協會企業化經營,爭取到許多企業贊助,業務非常繁忙,例如台灣一年有七、八百場路跑活動,動輒上萬人參加,自行車活動也不可勝數。

理論上「國際唯一窗口」擁有更多資源,熱門項目除了每年開門就有數千萬體育署補助入庫,還有更多權威授證的制高點,實際上得天獨厚的資源,卻沒有發揮更大的效益,先進國家的競技運動協會很少仰賴政府補助,政府的資源可以集中用於基礎運動設施、人才培育,以及挹注比較冷門的競技項目等。

台灣也應該朝這個方向努力,政府應考慮先將補助歸零,競技訓練業務也開放民間俱樂部申請,鼓勵同質性協會互相良性競爭,若協會或俱樂部能達成某些設定目標後,再談相對補助,不限於特定協會,也許會更開放,台灣的競技運動更能融入社會,更蓬勃發展。

何況奧林匹克憲章清楚明定,政府不能過度干預運動會協會的運作,不是嗎?編預算補助協會算不算干預、違反奧林匹克憲章,還是查帳才算?(記者王元鴻)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推薦新聞
網友回應
載入中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體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