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焦點評論》世代落差 「恐龍協會」亟待變革

2017/04/23 06:00
一群熱愛台灣體育的年輕人串連,在臉書上成立《Fair Game!TAIWAN!體育改革聯會》,協助許多選手發聲,督促台灣體育改革,影響力日益擴大。(圖/取自網路)一群熱愛台灣體育的年輕人串連,在臉書上成立《Fair Game!TAIWAN!體育改革聯會》,協助許多選手發聲,督促台灣體育改革,影響力日益擴大。(圖/取自網路)

在一九九八年的寶島台灣,出現一個女子「現代五項」世界第一高手孔憲文,那一年的年底,國際奧會納入女子現代五項成為奧運比賽項目之一,看似台灣好手有機會在奧運大展身手,但時隔僅一年多的二○○○年雪梨奧運,台灣女子現代五項卻連參賽資格都沒拿到,遑論在奧運舞台上亮相。

這已經是上個世紀的故事了,當時女子現代五項沒有拿到奧運參賽資格,台灣社會並沒有太多討論。擁有世界第一高手卻拿不到奧運參賽資格,一定有其背景因素,顯然在其他國家以奧運為目標準備時,台灣選手的成績即刻被超越,不只原本的優勢盡失,連別人的車尾燈都看不到,顯示當時台灣的競技專業訓練落伍,跟不上國際潮流。

舊事重提,不是翻舊帳,只是發現現今國內運動協會的組織成員,許多都是在孔憲文世界第一的年代,甚至更早之前,就已在協會中叱吒風雲,算算已跨世紀縱橫數十載,這些體壇老將在崗位上堅持多年,值得敬佩,不過回顧近來國內諸多選手發出不平之鳴,其間的爭執點,不難發現許多協會的做事方法,還停留在上個世紀模式,而從現今年輕選手的角度來看,協會的處事方式簡直像恐龍化石,荒謬至極。

行事官僚、壟斷資源 亂象多

國內許多運動協會的運作,沒有跟上時代的腳步,例如有些協會作業疏失,影響選手參賽權益,協會還是仗著「國際唯一對話窗口」隨便搪塞,什麼「國際總會臨時修改規則」之類的,殊不知民眾動動手指,上網就可以查到詳盡資料,甚至直接寫信向國際總會求解,輕易「打臉」協會。

台灣的體育運動組織發展,確實曾經歷過一段慘澹歲月,必須經由政府「拜託」某些熱心人士推廣,久而久之,導致協會比官僚還官僚,長期壟斷資源及引發各種亂象。體育署一名具國手背景的高階主管不諱言,在他當選手的年代,訓練裝備要自己出錢向協會購買,而且一定比外面的行情貴,那個年代沒有臉書、沒有網路,委屈只能吞下去。

在這個時代,選手自我要求高,也重視自我權益,那些頭腦還停留在上個世紀的恐龍協會,早已無法滿足選手的期待,明顯的世代落差在體育這個領域也不例外,還自以為高高在上的協會,也就成為被改革的目標了。(記者王元鴻)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推薦新聞
網友回應
載入中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體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