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學者觀點》黃啟煌:協會財務透明 業務資訊公開

2017/04/23 06:00
國體大副校長黃啟煌(資料照)國體大副校長黃啟煌(資料照)

〔記者許明禮/台北報導〕近來國內單項運動協會弊端叢生,要求協會組織開放的呼聲四起,曾任體委會副主委的國體大副校長黃啟煌認為,協會開放一般民眾參與的概念很好,但若沒有配套措施,恐怕會有「人頭會員」問題,他強調,目前改革的當務之急是協會財務必須公開透明。

避免假帳 公費會計師監督

黃啟煌表示,目前國內亞奧運項目協會幾乎全仰賴政府補助款,每年度少則數百萬元,多則上千萬元,但體育署卻沒有監督機制。過去就曾出現有單項協會拿了體委會經費辦理裁判講習,卻還向學員收取費用中飽私囊的荒謬情事。為了避免協會做假帳,黃啟煌也建議,未來應該由公費聘請會計師負責協會財務,才能昭公信,避免政府補助款遭濫用。

留美多年的黃啟煌表示,美國單項運動協會完全沒有獲得政府補助,全透過個人募款或尋求企業贊助,並透過行銷及舉辦賽事開拓財源。台灣和美國雖然國情不同,但黃啟煌認為,單項協會的人事支出應該由理事長負責,如此一來政府補助款就可全用在選手身上。

除了財務公開,黃啟煌也認為攸關選手權益的業務也必須資訊公開,例如國手選拔辦法必須在半年或一年前在協會網站公布,理監事會議紀錄也必須公告周知,避免「黑箱作業」。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推薦新聞
網友回應
載入中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體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