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獵殺「大王」行動 各方重兵佈陣

2017/05/04 06:00

王柏融上場打擊時,各隊通常往球場右半邊移防,希望破壞他的打擊節奏。(資料照,記者陳志曲攝)

記者羅志朋/專題報導

擊球落點 近8成在中、右半邊

每當桃猿左打「大王」王柏融站上打擊區,各隊野手常往球場右半邊移防,擺出守備佈陣「獵殺大王」,除了抓出局數,更希望破壞他的打擊節奏。

至5月2日止,本季王柏融擊球落點53%在右半邊,中間方向25%,左半邊22%,與安打落點比率差不多,且三壘滾地球遭刺殺數掛零,生涯敲42轟,右、中、左外野百分比依序為52%、26%、22%,和本季擊球落點吻合,換句話說,近8成落在中間、右半邊,佈陣有所本。

王柏融擊球落點分析

狙殺行動 長打率降到5成71

統一首席教練許聖杰表示,王柏融往右半邊打,殺傷力大,往左半邊打,殺傷力較小,佈陣目的是破壞打擊節奏,希望他往左半邊打,這樣一來滾地球少,飛球出局比例高,「王柏融打擊型態逐漸改變,不再強拉,他只要推打,我們就成功了。」去年王柏融長打率6成89,今年下滑至5成71,降幅明顯。

許聖杰認為,佈陣抓出局數,加減有效果,但這只是結果論,野手守備、捕手配球,也需投手投到位,多方配合才能奏效。

面對王柏融,兄弟總教練史耐德說,「守備站位會參考擊球落點分析,以及上週、前一場對我們投手的打擊結果,這是機率問題。」他強調,佈陣並非一成不變,例如對王柏融配外角球,佈陣就不能偏向右半邊。

對手重兵佈防,王柏融表示,佈陣不會影響他打擊,主要是看投手和球的進壘角度做攻擊,原則是往中間方向打,把球打扎實,用最順的感覺去打。

即使對手重兵佈防,王柏融手感依舊火燙,生涯打擊率近4成。(資料照,記者陳志曲攝)

「大王」沒在怕 手感仍火燙

即使擺出佈陣,王柏融手感依舊火燙,生涯打擊率近4成,史耐德說,「外角球他會往中間打,兩好球有能力反向攻擊,不好守。」兄弟打擊教練克魯茲認為,面對佈陣王柏融會做反向攻擊,正常守位就拉打,打法廣角全面,有無佈陣影響不大。

文大棒球隊教練陳進財說,「柏融剛上大學的打法偏推打,我建議他拉打、全力揮擊,即使被三振也沒關係,後來轉型為長打者。」現在王柏融打擊能推善拉,中線攻擊也難不倒他。

更多相關請見:

解剖「大王」》狙擊第一球! 左右投都剋不住

解剖「大王」》打球像哈波 甩棒不是耍帥

破解「大王」 蔡明晉最有心得

外籍教練看「大王」》旅美夢不遠 高階1A、2A出發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推薦新聞
網友回應
載入中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體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