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獨家專訪》衝撞體制被封殺 黃培閎闖蕩排球最高殿堂

2017/05/30 06:00

將排球界多年沉痾攤在陽光下,黃培閎對於自己的決定無怨無悔,即將旅歐的他也希望台灣排球環境有朝一日能澄澈透明,不受特定人士把持。(資料照)

記者林宗偉、王元鴻/專訪

前言:「光頭神舉」黃培閎去年11月以退出國家隊作為身諫,並提出一系列建言,排球協會非但至今都未聯絡他,從未試圖了解台灣選手面臨的困境,反而是近日出征世界聯賽的13人名單,「順勢」未列入正處於生涯巔峰的黃培閎,等同封殺,諷刺的是,就在此時,這名陽光大男孩天助自助,獲得義大利超級聯賽(Superlega A1)邀約,將成為台灣第一位挑戰義大利頂級聯賽的選手。

義大利職業排球聯賽如同棒球領域的美國大聯盟,能獲得合約是對黃培閎莫大的肯定。

黃培閎說,心裡感受很複雜,去年打包離開國訓中心,暫別朝夕相處情同手足的隊友,將排球界多年沉痾攤在陽光下,早就料到可能被封殺的結局,對於自己的決定無怨無悔,但他從未放棄希望,如今有機會征戰世界最高殿堂,他要再去闖一闖另一個夢想的舞台。

台灣男排主力「光頭神舉」黃培閎將再度旅歐。
(資料照)

熱愛排球 沒想過要放棄

問:去年離開國訓中心,之後生活怎麼安排?

答:除了提出我們選手想追求更好,卻無法進步的困境,我有機會重新安排自己排球上的專業訓練。從小到大,排球是我唯一最擅長且熱愛的事,從各國選手的狀況來看,以我的年齡和舉球員的位置,應該正在邁向職業生涯最巔峰的階段,所以我沒有想過要放棄,這段期間還是持續努力沒有鬆懈。

自主訓練 維持選手狀態

問:怎麼進行自我訓練?

答:在國家隊一待10載,這些年來征戰與訓練累積的一些傷痛,並未獲得喘息和有效解決,訓練上也沒有突破,這是我暫別國家隊最主要的背景,我希望成績有所突破,離開國訓後,一方面改善身體累積的傷勢,像是膝蓋、背部等,接受專業訓練員矯正訓練姿勢,每週固定體能訓練(有兩次練到吐),也隨著母校的球隊練球,當然這需要強烈的自我管理能力,就是讓身體還能維持在專業選手的狀態。

黃培閎在26歲的球員黃金時期退出台灣男排隊,期盼能突破現有僵化體制,讓國人正視排壇的問題。(取自黃培閎臉書)

建言排協 至今仍無回應

問:先前你向排協建言,有獲得回應嗎?

答:我從去年11月發聲明後,協會完全沒有人跟我有接觸,反而是體育署、行政院、教育部的長官,或是包含國訓的一些基層大哥大姊有來關心。

其他人或許有跟協會講過,像過去何卓飛署長,我跟他對話時,他也希望我能留下來,甚至參加今年世大運,但私底下他與協會溝通時,獲得怎樣的回應,我就不知道了。

經費運用 應該更透明化

問:在你挺身衝撞體制後,有看到改變嗎?

答:有。像修國民體育法的進度,就走得滿快的,這個議題也得到更多人的關心,先不用說體制有沒有改變,協會至少知道現在有人在盯他們,比如說,球衣的材質就有換過,但這還不夠,我想台灣的排球足以吸引一定的社會資源,像各種贊助還有經費怎麼運用,應該更透明化,例如球衣贊助是否公開招標,企業聯賽收支等,都應該公開,不是少數人的特定利益。義大利籍教練費德雷哥。(資料照)

貴人相助 前進義聯賽

問:能加盟義大利頂級排球聯賽是怎樣的契機?

答:應該說有很多貴人相助,還有義大利籍教練費德雷哥(Federico Rampazzo)幫忙聯繫。費德雷哥還幫我分析、過濾,看哪裡比較適合我去,對我比較有幫助,最後選擇一級聯賽的Top Volley Latina。Latina在義大利中部,距離羅馬大約1小時的車程,也算大羅馬市的一部分。

我送過去的個人資料影片,其實不只表現我最擅長的技術,還包括最弱的攔網,中間有一段兩分多鐘的剪輯,我1球都沒攔到,我想他們要了解我的強項和需要加強的地方,也知道我可以進步的空間,義大利的技術分析世界頂尖,不會因此否定我的價值,在這些機緣下,我們就去簽約了。

黃培閎秀出合約,將再度展開旅歐之路。(夢想的角落提供)

頂級聯賽 排球界大聯盟

問:這個聯賽與你先前去的西班牙聯賽有什麼差別?

答:最大不同就是強度,我上網查了很多資料,看比賽影片,不管是技術、球隊管理,或觀眾進場反應,都是全面提升,不管我去哪隊,都會成長很大,因為義大利的排球發展及歷史,都非常健全及成熟,當然歐洲其他國家也都不錯,不過義大利的地位相對崇高。

也有人說,這個聯賽曾被譽為排球界的大聯盟,只是我不會想成是去大聯盟,我覺得就是一個進展,挑戰更高等級的比賽,心中當然會有壓力,但還是很期待。

黃培閎在新加盟義大利球隊辦公室留影。(夢想的角落提供)

合約條件 比照石川祐希

問:身為先驅,你覺得去義大利打球,有什麼特別意義?

答:幫球隊贏球是最重要的,再來就是看我在那邊的時間,如果順利待下來,能看到多少、學到多少,對於以後不管是自己教學或是跟別人分享,都會有很大幫助。

其實這件事發生得很快,從開始聯繫到獲得球隊青睞,不到一個禮拜,心情還得再沉澱,合約條件大致上和日本的石川祐希相同,比之前去西班牙多太多了,不過想想在台灣打排球能賺到什麼錢?錢的多寡不是我當下最關注的重點,比較期待能去闖一闖。

日本排協有計畫栽培石川祐希成為國家隊主力。(取自網路)

借鏡石川 盼培養人才

問:跟你同隊的石川祐希是經由日本排球協會等官方系統送到義大利培養,你卻從體制外才辛苦獲得機會,會覺得感慨嗎?

答:當然期待台灣能朝這個方向去做,但不至於羨慕,就是有點感慨台灣的體制,這也是為什麼我決定站出來,我希望讓後面的年輕選手可以早一點知道自己的路有哪些,像我在26歲的時候,才做這件事,石川現在才21歲,其實台灣的好選手真的很多,就是少了資源。

不過如果我今天是日本人,搞不好我現在就在工作了,他們的球員數量多,競爭也激烈,不見得有機會,不同的道路有不同的際遇,沒什麼好羨慕。

遴選國手 須有客觀標準

問:排協近日公布世界聯賽第3級的國手名單沒有你,你有什麼想法?

答:我以前還在國家隊時,篩選就完全沒有標準,非常主觀,我覺得遴選應該要有一些客觀標準,甚至一些科學化的數據佐證,不能單憑聽不聽話或個人喜好。至於我的狀況,他們應該很輕鬆吧,因為我自己退出了,協會就會認為,反正你都不參加了,我也不用把你放在名單裡,問都不用問,所以對於這個結果,我是不意外。而且從以前開始,他們就是選你,你就是要來,不來,你可能就會面臨禁賽處分,這個情形到現在還是有聽說。

黃培閎出席立法院體育改革座談會,提出多項改革訴求。(取自黃培閎臉書)

協會改革 不受長期把持

問:現階段的目標及未來規劃?

答:想法一直都沒有改變,如果沒有獲得去義大利的機會,到暑假還是真的沒有找到球隊,可能會先暫時找工作,像是教練或老師,但不是退休,還是會持續等打球的消息,我還是希望繼續打球,之前原本是設定打到30歲,只是現在想想,30歲還是很年輕,有機會就繼續打下去。

有人問我:「沒入選國家隊卻得到國際最高等級職業球隊合約,是不是剛好打協會的臉?」其實對我個人來說,到義大利打球,就只是我想去挑戰更高等級的比賽,我不想給協會任何壓力,但我還是希望透過這樣的機會,讓台灣的主事者知道,他們做的事情還不夠,他們都會說,他們很努力搭建舞台,然而把事實攤開,並不是這樣,最終我還是希望讓台灣的排球環境更好、更專業,不受特定人士長期把持。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推薦新聞
網友回應
載入中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體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