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棒球視界》「小鮮肉」選秀潮 林英傑最有感

2017/07/05 06:00

林英傑在1999年9月以18歲又134天的年齡,寫下當時最年輕的先發投手出賽紀錄。(資料照,記者林正堃攝)

18歲廖健富以中職史上首位選秀高中狀元,風光走上伸展台接受歡呼,曾幾何時,兩聯盟分治年代,和廖同樣年齡的役男高中球員被阻於中職大門外,對照之下,不同世代的高中球員待遇天差地別,只能感嘆物換星移,時代變了。

當年高中畢業打職棒 遭排擠

36歲的林英傑當年就是以役男身分衝撞職棒體制的先驅,也是目前碩果僅存打過台灣大聯盟和中職的現役球員。1999年8月,他剛打完世界青棒賽後加盟那魯灣,簽約金被刻意拉抬到300萬元台幣,隨即在同年9月12日職棒初登板,且以18歲又134天的年齡,寫下最年輕的先發投手出賽紀錄,但當時僅單一聯盟承認。當林英傑職棒初登板,再過半個月後,廖健富才來到世界,後來打棒球還成為林英傑的高苑工商學弟,現在他卻獲得眾人祝福,要挑戰史上高中球員最高簽約金520萬紀錄。

台灣職棒一國兩制時代,想提早打職棒的林英傑只能被迫選邊站,也導致後來入伍服役後,無法進入國訓隊,變相被封殺,2年無球可打,只能每天守護海防打水漂兒練臂力,大好職棒生涯差點提前夭折。

昔遭批揠苗助長 今捧成狀元

選廖健富的是桃猿隊總教練洪一中,當年他也是跳槽那魯灣,那段兩聯盟勢不兩立的環境親身經歷,還當過林英傑在雷公隊時的搭配捕手。洪一中日前摘下生涯執教700勝後感嘆,自己一度是背著叛將身分,現在卻成為中職最多勝的總教練,感慨萬千;而當年罵慘揠苗助長,現在高中球員卻成為大狀元,前4輪16順位中,就有多達6位高中球員,小鮮肉熱銷盛況前所未見。

林英傑突破台灣職棒禁忌年代,台灣大聯盟年度口號就打著「英雄出少年」,現在不但台灣出了第一位高中狀元,就連上月大聯盟選秀,前三順位也全都是甫出高中校門,職棒真要走到英雄出少年的年華。(記者黃照敦)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推薦新聞
網友回應
載入中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體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