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專訪林子偉》拾得信心金鑰 林子偉翻「紅」人生

2017/07/23 06:00

林子偉檔案

林子偉背包中隨時帶著關於上帝的書籍,一有時間就翻閱,其中一本《高舉信心的旌旗》內幾段佳句深受他喜愛。
(取自網路)

「以前真的很辛苦。」林子偉的努力終於被看見,最感謝上帝與所有曾幫助過他的人。 (特派記者郭羿婕攝)

林子偉是虔誠基督徒,擊出大聯盟首安時,手指向天感謝上帝。(資料照,記者郭羿婕攝)

特派記者郭羿婕/美國波塔基特專訪

林子偉的竄紅,看似海嘯般來得突然,其實年僅23歲的他,已在小聯盟沉潛5年,自小因家境清寒,棒球路也走得比多數人刻苦。

懂事 體恤家境自小離鄉拚

回憶棒球生涯起點,理當是無憂無慮的國小時光,林子偉劈頭卻訴說超齡的成熟:「以前家裡滿窮的,為了未來著想,自己很願意離鄉背井到市區打球。」

看著哥哥林子涵打球,小三升小四的林子偉也自己選擇這條路,跟哥哥從高雄那瑪夏山上搭公車至鳳山市區,向忠孝國小少棒隊報到,路程要轉3趟車、至少3小時,開啟他鮮少放假、盃賽不斷的三級棒球時期。

當年父母為籌錢給兩個兒子買手套與釘鞋,什麼工作都接,無論板模、拔菜,能做就做,對照家中「有東西吃就好」的情況,球具自然是沉重的開銷。

當時忠孝少棒總教練吳瑞山也知道,像林子偉這樣的原住民小孩,多半家境並不好,他便買下球具,再以很便宜的價格賣給他們,「假如我們沒回家,教練怕我們沒錢,就一起住宿舍,煮飯給我們吃。」談起教練,林子偉盡是感激。

林子偉從少棒到青棒都住宿舍,得來不易的球具也是用到不能用為止。國中時,他和一些原住民小朋友的裝備,破舊到讓其他家長看不下去,贊助了成套球具與鞋子。

「畢竟家裡很窮,能拿到什麼就用到最後,十分珍惜。」到了高中,林子偉也是釘鞋破了繼續穿、手套爛了再補線,學長用過的釘鞋,他接著拿來穿;好不容易有新鞋,比賽時才捨得用。

知恩 感謝上帝與所有相遇

直到高中畢業加盟紅襪,林子偉家中經濟才改善,赴美打球前的十多年光陰,他用數十分鐘就能重點回顧,卻不忘將各階段教練的名字全唸了一遍,還細數一路上協助他的老師、學長,以及將他視為自己孩子照顧的家長們,那些人和那些事,一直在他心裡。

「上大聯盟時,有人問我想感謝誰,我說了上帝,感謝祂給我成就、給我這麼好的運動天份,其實要感謝的還很多,要好好感謝這些曾經幫助過我的人。」他說。

節儉 知會贊助商夠用就好

林子偉平靜說著「以前真的很辛苦」,背後卻有許多沒被看見的努力。現在的他依然節儉,好比老婆要他換些新衣服,他只覺得還能穿就好,「可能因為從小一直珍惜到現在,不想浪費任何東西。」

就連運動品牌廠商贊助鞋子等物品,林子偉還請對方先別送來,他覺得之前收到的東西都還能用,甚至要把多的寄回去,只因為「夠用就好」。

林子偉成名甚早,很小就清楚社會的現實,多數人只著眼檯面上的成就,卻少有人關注背後的付出。他的出頭天,除了證明辛苦有代價,其實也還有許多好手正在默默奮鬥,等待綻放光芒。

更多「林子偉」專訪:本報專訪// 林子偉堅持到底 打響名號

站上大聯盟那天.可惜妳不在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推薦新聞
網友回應
載入中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體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