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獅打擊率向上爬 劉育辰搞「數據魔術」

2017/08/15 06:00

獅隊一軍打擊教練劉育辰(右),注重和球員的溝通,懂得球員的心。(資料照)

〔記者倪婉君/專訪〕從6月接任獅隊一軍打擊教練以來,32歲的劉育辰從一開始備受外界質疑,到現在拚出一點成績,他享受一路以來的挑戰,他說,「當選手時要拚一軍,當教練也要去拚!」

任一軍打教 一度引來批評

獅隊在上半季打擊成績不振,決定和外籍打教史普曼解約,由原任二軍打教的劉育辰接任,一度引起輿論譁然。

「我的經驗絕對是不夠的,但我相信在技術上的傳達及和球員溝通方面,我是不怕的。」劉育辰一直有在看網路上的評論,也把它當做挑戰。

劉育辰去年才卸下球員身分,今年季中接到指令,他坦言還沒做好準備,「因為一、二軍要協助球員的方式不同,二軍完全著重養成,到了一軍要做的功課不一樣,因此在前置準備工作花了較長時間。」

「每位球員的質都不同,希望能幫助他們提升,不要只是維持而已。」獅隊下半季團隊打擊率3成19,比起上半季墊底的2成67有進步,劉育辰認為成績是到球季結束後再來檢視,他重視在訓練過程中給的東西球員有沒有吸收。

獅隊上下季打擊表現

利用有效數據 幫助球員

從春訓以來,劉育辰一直在做紀錄,有別於一般球迷關注的打擊成績,他做的是平常不會顯示在數據上的紀錄,像是推進,球員可能用短打、高飛犧牲打或靠對方失誤來達成,只要是對球隊有幫助的有效數據都會列入,每個月總結一次,他說,「再拿給球員看,讓他們知道教練團都有在看。」

當了教練後,劉育辰一直在動腦,也很想利用球季結束後再去進修,「不管是年底的亞冠賽,甚至2020年奧運,我希望做到讓大家注意到我,想拚拚看進入教練團的機會。」

更多請見:陳傑憲丟手套 「打教劉」神開示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推薦新聞
網友回應
載入中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體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