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重溫世大運 難忘「10」刻

2017/08/31 06:00

李亞軒。(資料照)

2017年台北世大運昨畫下完美句點,台灣健兒在21個正式競賽項目共斬獲26金、34銀、30銅佳績,金牌、總獎牌都寫下歷史新高,自由體育為讀者整理10大經典時刻,和大家一同回味此次世大運!(記者林岳甫)

郭婞淳。(資料照)

李智凱。(資料照)

鄭兆村。(資料照)

驚天一「舉」 郭婞淳

楊俊瀚。(資料照)

把里約奧運失去的金牌討回來!台灣女力士郭婞淳去年在奧運抱憾鍍銅,本屆世大運矢志在女子58公斤級奪金,在滿場地主觀眾加油打氣下,拿出絕佳狀況用破大會紀錄總和249公斤,打敗里奧金牌泰國名將蘇甘雅,完成甜蜜復仇;其中抓舉107公斤締造大會新猷,挺舉142公斤更刷新世界紀錄,暢快收下自2013年喀山世大運後生涯第2面世大運金牌。

女排台灣隊。(資料照)

台灣女籃隊。(資料照)

「標」破亞洲 鄭兆村

台灣男籃隊。(資料照)

男子標槍決賽高潮迭起,張力十足,全國紀錄保持人鄭兆村在首擲以83公尺91暫居第一,但好友黃士峰在第4擲丟出86公尺64打破大會紀錄,人高馬大的德國霍夫曼第5擲再以88公尺33躍居領先。

台灣對法國隊,9局下王正棠再見失誤。(資料照)

落居第三的鄭兆村最後驚天一擲,在台北田徑場夜空畫出一道完美弧線,最終以91公尺36逆轉奪金,一舉改寫全國、大會與亞洲紀錄,成為新一代亞洲標槍傳奇。

世大運開幕式在代表團進場時,發生反年改人士抗議事件,導致一度只有舉旗手繞場的尷尬。(資料照)

百米最「速」 楊俊瀚

「台灣最速男」楊俊瀚在男子100公尺準決賽先以10秒20締造全國新猷,決賽再以10秒22技壓南非羅托10秒24、美國小布瑞爾10秒27,爆冷摘下金牌,讓全場田徑迷為之瘋狂。

這一金不但是繼「風速女王」王惠珍於1991年雪菲爾世大運後,台灣史上第二面世大運田徑金牌,也是台灣男子選手在國際大型賽事首面短跑金牌,且楊俊瀚才20歲,未來還有機會創造更多不可能。

「翻」轉人生 李智凱

2005年紀錄片「翻滾吧!男孩」的菜市仔凱,正是台灣體操好手李智凱,而從小為了體操,身上留下各種傷勢,包括去年里約奧運因腿傷落馬導致深陷低潮,此次總算在地主觀眾面前揚眉吐氣,於鞍馬項目祭出「湯馬士迴旋」絕活並完美落地拿到15.300分,成為2005年土耳其伊士麥世大運黃怡學跳馬金牌後,台灣史上第二位競技體操金牌得主。

再見「漏」球 最扼腕

棒球堪稱本屆世大運最令國人扼腕的項目,首戰面對法國隊,台灣隊意外陷入苦戰,9局下兩人出局滿壘、台灣隊領先,中外野手王正棠卻發生要命再見失誤,之後台灣隊再敗給南韓,這一漏間接讓台灣隊提前宣告奪牌無望。

之後王正棠被安排擔任指定打擊,無論打擊表現再怎麼穩定,13支安打並列大會最多、跑回10分大會最多,網路上球迷謾罵、甚至人身攻擊始終不停歇。(記者林宥辰)

「籃」能可貴 贏南韓

「台韓大戰」是本屆世大運一大看點,全台灣先經歷棒球隊以3:6不敵南韓,提前於分組出局,射箭隊又連續在3場金牌戰都敗給南韓,所幸在籃球場上扳回顏面。

台灣男籃主控陳盈駿、中鋒范士恩、隊長李愷諺用精湛演出,攜手率隊以80:76打敗南韓,不僅取得罕見3連勝佳績,也完成眾人期盼已久的「好想贏南韓」任務。

開幕延誤 好稀「旗」

世大運開幕式,各國代表團進場時,受到台北田徑場外反年改團體抗議鬧場,出現進場時只見舉旗手,不見選手的尷尬場景,所幸警方及時排除狀況,最終各國陸續進場,當壓軸的台灣代表團進場時,全場歡聲雷動,現場嗨到最高點。

國際大學運動總會會長麥斯汀也對開幕式延誤感到抱歉,但也以「最好的事值得等待」化解尷尬。

女籃「銅」樂 舞青春

台灣女籃在外籍教頭華格納運籌帷幄下,本屆世大運打出快、狠、準球風,彌補身高劣勢,預賽一路收拾智利、瑞典與匈牙利,8強擊敗人高馬大的加拿大,雖準決賽不敵澳洲,但對俄羅斯一戰,靠著「法拉利」陳晏宇狂飆34分,克服最多17分落後,以81:66逆轉摘銅。全隊於賽後、頒獎典禮開心在場中熱舞,用最真摯一面答謝球迷的相挺。

「排」除萬難 粉激勵

台灣女排本屆挾著地主球迷龐大加油聲勢,一路過關斬將闖進4強,可惜最後不敵日本、烏克蘭僅獲第4,無緣複製2005年伊士麥世大運的奪金奇蹟。「自由女神」楊孟樺在世大運前練球即左手骨裂,為了不讓地主球迷失望,一度選擇隱瞞傷勢嚴重性,每場比賽都裹著石膏上陣,並拚盡全力替台灣隊擋下對手打來的每一球,奮戰精神令人敬佩。

地獄「烤」驗 李亞軒

台灣網球女將李亞軒為了把女單金牌留在台灣,即使身上已貼滿肌貼,還拉傷右手臂,好幾次都快要倒下去,仍靠驚人的意志力把泰國好手汪庭采逼進決勝盤。

歷經3小時20分鐘苦戰,李亞軒雖未能奪金,但拚戰精神讓滿場球迷動容,她說:「觀眾都進場幫我加油,教練這樣支撐著我,我沒有棄權的理由,除非躺在球場上,不然都要繼續打下去。」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推薦新聞
網友回應
載入中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體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