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體委會主委將卸任...陳全壽 自評不及格

2007/01/25 06:00

〔記者許明禮/台北報導〕1月底即將卸任的體委會主委陳全壽,認為自己2年8個月任期表現「不及格」,他說:「這也是我要下台的原因。」

93年5月接替林德福出任體委會主委的陳全壽,因去年底杜哈亞運未達到賽前開出的15面金牌目標,主動請辭,昨天他在下台前的最後一次記者會強調,亞運成績不佳是他任內最大遺憾。

陳全壽是歷任體委會主委任期第2長者,僅次於第一任主委趙麗雲,陳全壽表示,他最欣慰的是體育界締造多項歷史性成就,包括高雄市取得2009年世界運動會主辦權、2004年雅典奧運摘下2面金牌,打破72年來奧運零金魔咒。

此外,在前行政院長謝長廷任內,體委會年度預算從26億成長到44億元,高地訓練中心和左營國家訓練中心進行整建,硬體建設比過去更完善。

對於杜哈亞運只奪下9面金牌,陳全壽則感到非常失望,他堅稱當初體委會提出15金的目標是相當保守的估計,甚至有機會上看20金,他不認為內部評估系統有問題。

陳全壽強調,他從小學就當田徑選手,參加兩次亞運、一次奧運,對自己要求嚴格,他自評自己任內表現並不及格,所以才要下台。

原本擔任台灣體院校長的陳全壽,接任體委會主委後,在體育資源分配上明顯厚愛台體,引起體育界抨擊,陳全壽回應,95年全民運動會因沒有縣市願意接辦,才委由台灣體院接手,並給予硬體設施補助。另外,台灣國際馬拉松交由台灣體院承辦,也是為了活化運動賽會,行銷台灣,只有這兩項賽會經費比較多,其他帳目都很清楚。

對於主委接替人選,陳全壽不予置評,只期盼接任者能繼續推動黃金計畫等既定政策,在明年北京奧運締造佳績。


視聽偏倚 造成決策錯誤

體委會主委陳全壽月底將去職,許多官員都認為,他和媒體、運動界缺乏溝通,而且過於相信曾幫他競選國立體院校長的黃啟煌,並提拔黃啟煌擔任第一副主委,造成尾大不掉,更成為他的致命傷。

陳全壽是第一位運動員出身的主委,專業背景足夠,但主觀意識太強,加上過度倚賴少數人,在決策時經常犯錯,甚至讓外界質疑他的清廉程度,許多部屬也對他經常「疑似徇私」極度不滿。

一名不願具名的官員表示,黃啟煌跳過競技運動處長,直接指揮國訓中心,造成選訓業務紊亂,無所適從,是杜哈亞運失利的重要因素。

黃啟煌身兼7項重要職位,包攬體委會三分之二的業務,儼然成了陳全壽的總管,也最受倚重。但是陳全壽「偏聽」的結果,讓他多次做成錯誤的決策,浪費體委會有限的預算。

以這次爭辦2011年世大運為例,根據評估,在中國深圳角逐下,高雄市勝算不高,若再挫敗,只會打擊民心士氣,但體委會高層卻執意「硬幹」,將反對爭辦聲音斥為「唱衰台灣」。於是,陳全壽和黃啟煌以「拉票」為由,前後出國將近20次,耗費公帑無數。

體委會高層在向行政院副院長蔡英文簡報時,更無視專業評估,宣稱「勝算很高」,蔡英文信以為真,還一度要隨團前往,結果高雄市在第2輪投票就出局,輸得灰頭土臉,至少花費1500萬元,全部由納稅人埋單。

陳全壽還算有自知之明,給自己打了「不及格」,但是百姓不禁要問︰明知成績跟不上,為何不早一點用功呢?為何還不安於室、放任不管?

台北體院校長楊忠和即將接任體委會主委,以他在北體進行一連串的改革表現來看,應該比陳全壽有更多的發揮空間,體育界都在期待。

(記者劉玉峰、許明禮)


楊忠和 不排斥接棒

﹝記者梁偉銘/台北報導﹞「對於主委職務,我向來不忮不求。」體委會主委陳全壽為亞運失利請辭下台,接班呼聲最高的台北體院校長楊忠和昨天表示,還未接獲通知,但他強調:「我樂於接受挑戰、解決問題,只要能提高國內運動產能與價值,我就有興趣帶頭做。」

楊忠和指出,不論誰接任體委會主委,都要避免本位主義,才能達到政通人和。「事情都是人在做,人與人之間必須好好溝通,才能事半功倍。」楊忠和也鬆口,為了體育界發展,他願意盡一己之力,無論什麼職務都不排斥,並有信心集合眾人之力做到最好。

楊忠和對台灣近年國際賽成績欠佳感觸良多,他說︰「想要全面提升體壇競爭力,就要從根本面做起。」他呼籲推動運動選手晉升教師制度,畢竟「學、術科並重,因材施教」,才能讓優秀運動員無後顧之憂,得以傳承經驗和技術給下一代。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推薦新聞
網友回應
載入中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體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