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專訪鄭兆村》無懼傷痛向前 鄭兆村要飛到最高最遠

2017/09/09 06:00

結束世大運後,鄭兆村表示對未來不設限,從今年全運會到明年雅加達亞運都是目標。(記者陳志曲攝)

記者林岳甫/專訪

「歷經這麼多傷痛,無論未來有多麼顛簸難測,我相信我能無所畏懼地勇往前行,就像我的信念,我是離開手中的標槍,無論未來會落在哪裡,有多大的逆風,我都要飛到最高、飛到最遠。」──831台灣英雄大遊行鄭兆村致詞

8月26日的台北田徑場,鄭兆村最後一擲在夜空畫出完美弧線,以91公尺36逆轉奪金,一舉改寫全國、世大運與亞洲標槍紀錄,那一夜,他譜寫屬於自己的傳奇故事。

備戰世大運 手一度不能舉

不過,沒有人知道,賽前他的手一度痛到舉不起來。

鄭兆村於8月26日世大運標槍決賽最後一擲,以91公尺36逆轉奪金,寫下紀錄。(資料照,記者林正堃攝)

鄭兆村今年雖締造3次全國新猷,但成績並不穩定,7月印度亞洲田徑錦標賽只丟出80公尺03;8月倫敦世界田徑錦標賽資格賽僅擲出77公尺87,無緣晉級決賽。

世田賽返國後,緊接著備戰世大運,鄭兆村發現手臂竟舉不起來,「我得一直吃消炎藥,很害怕世大運是不是就此結束了。」好在老天眷顧,這次不再因傷勢又留下遺憾,他笑著說,「也許我天生就是要吃這行飯。」

鄭兆村。(記者陳志曲攝)

燙傷、膝傷 兩度錯過奧運

2012年因燒燙傷無緣倫敦奧運、去年因膝傷錯過里約奧運,鄭兆村此次在擺脫大學生身分前,於大運會及世大運都將金牌收下,讓他更有信心面對未來挑戰。本報獨家專訪這位新科亞洲標槍紀錄保持人,瞭解他如何走出低潮。

Q:2012年因在家炸薯餅造成嚴重燙傷,談談傷後心情。

A:剛開始心情真的受很大影響,但沒想過放棄,用盡辦法趕緊回田徑場上拚成績,不過,傷癒復出後,感覺技術層面都提升,成績卻沒顯著進步,心情很受挫。

Q:兩次因傷勢錯過奧運,是否感到可惜,期間最大改變是什麼?

A:確實有遺憾,但不會覺得可惜,其實第一次燙傷後,我就有改變了,受傷前總覺得自己天賦過人,對練習沒有很積極,但受傷意外可能是老天想給我懲罰,而我也明白練習的重要。且為了讓成績進步,擺脫受傷陰霾,現在會很認真看待練習,賽前就做好完全準備。

台灣英雄大遊行從總統府出發,最後抵達台北市政府前廣場,世大運男子標槍金牌選手鄭兆村開心致詞。(資料照,記者陳志曲攝)

英雄遊行致詞 來源是自傳

Q:你言談中十分有想法,是因為受傷變得成熟?831英雄遊行的感人致詞,靈感來自何處?

A:我平時會注意其他運動員或朋友如何回答問題,加上標槍生涯已邁入第10年了,走過、看過事情太多了,應該是我比較成熟的主因。那段致詞是自己想的,來源是我曾寫過一份介紹為何接觸田徑的自傳。

Q:世大運奪金記者會上,為何特別感謝田徑協會?

A:我傷癒復出後,成績都很差,協會還願意把我留在國家隊,讓我接受國訓中心的專業治療、復健,這些讓我難以忘記。

Q:今年三度打破全國紀錄還拿世大運金牌,並創亞洲紀錄,對你有何影響?

A:整個很不可思議,畢竟我去年9月膝蓋才動手術,今年1月還得拄枴杖,當時很怕沒有未來了,竟在4月就打破全國紀錄,現在又在世大運拿金牌。很怕之後成績讓大家失望,但我真的還不知道自己巔峰在哪,因為我始終相信唯有低潮時,才會看到巔峰,我現在能做就是繼續努力並突破自己。

鄭兆村親筆簽名。(鄭兆村提供)

世大運後 拚亞運放眼奧運

Q:結束瘋狂的世大運後,未來目標呢?

A:我對未來從不設限,明白挑戰正要開始,像今年全運會到明年田徑鑽石大獎賽、雅加達亞運,甚至2019年亞田賽、世田賽等都是目標,想證明台灣選手能站穩國際舞台,也會拚2020年東京奧運。

(記者林岳甫整理)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推薦新聞
網友回應
載入中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體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