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迷失於獸性酒色 職棒明星待升級

2017/10/19 06:00

中信看板球星林智勝球季提前結束,球團表示,沒打季後賽是考量他身體有狀況,讓他休息。(資料照)

忘記社會責任 忘記是孩子典範

記者黃照敦、王元鴻/特稿

創紀錄多達200隊黑豹旗高中球隊在雨勢中激戰,小將滿身泥濘,他們模仿職棒球星的招牌姿勢,維妙維肖,攻守動作雖生澀,但透過職棒耳濡目染,倒也學得三分樣。被這些青春熱血視為學習榜樣的職棒球星,卻籠罩在酒色「冰風暴」中,成為負面教材,真是諷刺!

尊重球隊倫理、服從團隊,是職棒球星棒球種子萌芽時學到的基本信念,現在動輒能領4、50萬月薪的他們,是很多孩子仰望的標竿,並用來說服父母同意讓小孩有樣學樣,暫時放下課業到綠茵球場自在揮棒的小確幸。這些明星球員,也是球隊行銷招牌,希望吸引球迷家庭扶老攜幼進場看球,讓職棒比賽成為球迷生活的一部分,建立職棒長遠發展的基底,隱含一個家庭倫理的主流價值。同時,明星球員的挺拔陽光外型,也是企業尋找產品廣告的最佳代言人,這是職業球員形於外的「專業形象」和社會責任。

如同兄弟教練史耐德所言,球員未必和每個教練都合得來,但球員的生涯是自己的,在場上就是全力拚戰,至少為自己打出好看的成績單,這是職業球員在本業上最基本的要求,國外多少高收入的明星球員,都是最早到球場準備,練得比別人多,展現職業球員技術上應有的「職業精神」。

從台灣職棒20幾年來發展的歷程來看,由峰頂墜落再爬再跌的循環中,最近幾年達到前所未有的高峰,而今爆發中信兄弟「冰風暴」的種種爭議,代表職棒球員在收入暴增的過程中,有些球員沒有足夠的成熟心智,去處理突如其來的名與利,道德淪喪迷失在人類最原始的獸性活動,儼然成為風氣,既無社會典範的專業形象,有些則紀律崩壞,缺乏職業精神。

有擔當做了結 除非還有未爆彈

過去職棒發生諸多憾事,多少和球員、教練沒有節制的酒攤文化有關,殷鑑不遠,絕不是經紀公司胡扯「尊重任何球員的私領域」可以和稀泥帶過。在這個社會上,誰能無過,做為一個明星球員,曾經的社會典範,更應該拿得起放得下,及時反省,在適當的時機出面為自己的行為負責,有冤屈的、該澄清的、該道歉的,做個了結,拖越久只是凌遲越久,除非,還有什麼不為人知的未爆彈,畢竟還是有許多謎團未解。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推薦新聞
網友回應
載入中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體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