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新聞分析》民眾參與協會加溫 體改初見成效

2017/11/23 06:00

體育署署長林德福認為,若全民都要加入特定體育團體,中間選民就能決定改選勝負。(資料照,記者廖振輝攝)

體育改革進入真槍實戰的階段,受新版國體法規範的特定體育團體,都將重新擬定章程進入改選程序,率先起跑的足球協會,表態開放個人會員並直選理事長的方向,配合體育署高標準理想,與足協先前主動向國際足總、亞足聯告狀大相逕庭,足協之所以前倨後恭,盤算自有其玄機。從民眾登記申請入會的數字來看,體改已見初步成效,只是路還很長。

監督管道多 助資源合理運用

民眾申請加入特定體育團體的最新數字,羽協超過6000人、足協近6000人,分居前2名,到12月20日截止日,都有機會突破萬人,這些數字背後,不難猜到各派系人馬動員的力道,越多民眾主動加入協會,關心該運動的發展,在體改的過程中,是最重要的一環,不管最後那一個派系奪得大位,監督協會運作的管道更多,都有助於體育資源運用更合理。

最多民眾登記申請入會的羽球協會,前不久有一個重要招標案,即未來4年的贊助合約,結果還是由過去4年的主贊助品牌日商YY得標,據了解金額達1.5億元,單一廠商平均每年贊助金額就達3750萬元,可以做很多事,自然也是各路人馬爭相取得主導權的重要因素。

足協有更多潛在資源,除了理事長在國際間地位崇隆,正式場合彷彿傳統歐洲皇室般,受到尊貴禮遇,加上明年又是世界盃足球賽的年度,政府有意加強投資足球運動,欲催生台灣職業足球聯盟,更備妥十數億銀彈準備支應,長遠來看又是更大的舞台。

民眾參與熱情 才能改變壟斷

體育改革的理想,開放民眾參與,並不是要把那些人換掉,而是要讓協會的運作更透明、更專業,資源運用更合理,真正運用到選手身上,並且不再受到少數人長期壟斷。民眾登記加入特定協會的數字,目前只是表象,未來得真正繳費經過審核才算數,是不是只剩「人頭」完成入會程序,還是要看一般民眾的熱情,才有辦法改變目前協會少數壟斷的生態。(記者王元鴻)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推薦新聞
網友回應
載入中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體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