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土投問路》石井一久:投打若長久不均衡 國際賽吃虧

2017/11/25 06:00

日本退役投手石井一久。(取自推特)

〔記者羅志朋/綜合報導〕亞冠賽台灣本土投手質與量不足的問題浮現,退役日本強投石井一久擔任亞冠賽球評,日前他接受日媒《Sponichi Annex》採訪,對台灣「超打高投低」的問題感到憂心。

數字會說話,2010年中職本土投手防禦率3.56、打擊率2成62,4名土投奪兩位數勝投,去年土投防禦率暴增至6.39、打擊率3成08,603轟是2010年產量近4倍,今年投打天秤稍平衡,土投防禦率5.46、打擊率2成88,單季不到500轟;近兩年皆無10勝級土投,中職28年歷史僅見。

石井表示,台灣好投手普遍旅外,中職先發投手以洋投為中心,土投成弱勢族群,優質左投不多,所以亞冠賽台灣打者對日本左投今永昇太才會一籌莫展;今永對台先發6局無失分,狂飆12K。

石井認為,台灣受美國球風影響很深,打者全力揮擊,實力不錯,下次今永若再對台投球,不見得能壓制打線,但他也強調,「一個職棒聯盟須有更多好投手,才能讓打者更上一層樓,投打要均衡,兩者相輔相成,就像日職這樣。」

洋聯投手優 打者也變強

以日職兩聯盟為例,石井說,洋聯投手平均素質優於央聯,所以洋聯打者揮棒豪邁,無懼速球,和強投對戰久了,打者自然變強。

石井表示,這幾年中職「打高投低」,全壘打滿天飛,比賽看似華麗,長久下來並非好事,投打應該均衡,不然到了國際賽會吃虧。

前桃猿二軍投手教練杉山賢人則說,中職投手控球缺火候,投球姿勢也不穩定,須強化核心肌群,讓身體平衡感更好,才能改善控球問題,同時不應該一味追求球速,投出有品質和尾勁的球比較重要。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推薦新聞
網友回應
載入中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體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