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陽介仁勾魂手 中職經典傳奇

2017/11/28 06:00
中職早期知名下勾投手陽介仁。(資料照)中職早期知名下勾投手陽介仁。(資料照)

自評身材不好才練下勾

陽介仁是中職早期知名下勾投手,因吃定三商虎而有「打虎英雄」美譽,三級棒球時期他是外野手,直到高三才改練投手,身高僅170出頭的他,自評身材不好才練下勾。

由於早期國內側投或下勾投手很少,陽介仁表示,練下勾投球他完全靠自己摸索,或是看劉秋農、何明堂這類低肩側投,然後再揣摩學習,「等於沒有圖案,自己去描繪,訓練艱苦,練半年才上手。」

上肩和低肩投法有何不同?陽介仁分析,其實各種球路握法都一樣,只是投法不同,球速也較慢,過去他的拿手變化球種是上飄球和變速球。

陽介仁認為,身高不到175公分的投手,如果敏捷性好、手腕和身體夠柔軟、骨骼和肌肉條件也不錯,才有練側投或下勾的本錢,如果身高超過175公分,其實練上肩投球就好。

身為代表性潛水艇投手,陽介仁不建議投手在高二前練側投或下勾,他說,這種投法違反人體工學,且很少人可傳授,如果骨骼和肌肉發展還沒完全,又沒人教導正確投法,很容易受傷。

中職史上有幾位優質下勾投手,陽介仁認為廖于誠最經典,他說,「廖于誠是台灣最好的下勾投手,比我還要好,他的身體素質和手腕運用很棒,可惜後來出了一些事情,沒能繼續投下去。」

(記者羅志朋)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推薦新聞
網友回應
載入中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體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