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為台投開藥方 日投教:善用下半身

2017/12/07 06:00

日職西軍投手教練田之上慶三郎認為台灣投手控球不太好。(記者羅志朋攝)

〔記者羅志朋/台中報導〕台灣投手近幾年表現不佳,各界也把脈找病因。日職西軍投手教練田之上慶三郎認為,台灣投手身材好、投球有力,但控球欠佳,特別是變化球準度不足。

日本投手教練建議台灣投手善用下半身。圖為昨日中職聯隊先發投手洪聖欽。(記者廖耀東攝)

談到改善之道,田之上表示,投手是由下半身力量去帶動上半身投球,因此雙腿和核心肌群訓練就很重要,若能正確使用下半身力量,投球就能輕鬆且準度提升,動作才會協調順暢。

控球不理想 尤其變化球

田之上指出,台灣投手投完球後,前跨腳不安定,有外翻現象,所以控球不穩定,他以母隊軟銀守護神沙法提為例,「之前沙法提在日職其他球隊控球不佳,來到軟銀強化下半身力量,控球改善許多,成績愈投愈好。」

軟銀「火球男」蘇亞雷斯在墨西哥聯盟很靠上半身投球,來到軟銀善用下半身力量,控球變好,球速也飆到160公里。

台灣投手進職棒後球速提升不易,搭上「失速列車」所在多有,田之上表示,在日本,投手高中畢業進職棒會先把身體練壯,底子打好了,球速就會變快。另外,投手手臂關節角度要大、柔軟度要好,球速才有提升空間,若手臂關節角度小且不夠柔軟,投球就不易施力。

須練髖關節 強壯又柔軟

日職西軍另一投手教練小松聖說,台灣投手丟速球準度沒問題,但變化球和決勝球控制能力不佳,投球除了要靠下半身帶動,身體旋轉也非常倚賴髖關節力量,要把髖關節練得夠強壯且柔軟,這些都會影響控球。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推薦新聞
網友回應
載入中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體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