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亞洲社會人球隊漸縮 南韓沒半隊

2017/12/16 06:00

日本社會人球隊目前約有70隊。(記者羅志朋攝)

台10隊、日70隊

〔記者羅志朋/台中報導〕社會人球隊選手一邊工作、一邊打球,並非「全職球員」,冬盟例行賽日本社會人隊排名第一,技壓職業選手,實力不俗,外界不免好奇,台、日、韓社會人球隊發展歷史和現況為何。

日本社會人球隊全盛時期多達200多隊,因經濟不景氣和企業縮減經費,目前剩70隊左右,代表性球隊包括日本生命、東京瓦斯、東芝、本田汽車和豐田自動車,每隊每年平均打30至40場比賽。

南韓2002年走入歷史

南韓社會人球隊發展數十年,全盛時期最多15隊,大致分兩類,其一是銀行體系球隊,其二是企業和官股球隊,最為台灣球迷所熟悉的,就是80年代徐生明曾效力的南韓化妝品隊,和前味全龍韓籍下勾投手金德七效力過的南韓電力隊。

徐生明80年代曾效力南韓化妝品隊。(資料照,記者林正堃攝)

隨著80年代初期樂天巨人等業餘勁旅進軍韓職,許多國手投身職棒,加上1998年起開放職業球員參加國際賽,國際棒總決議成棒「捨鋁棒改打木棒」,導致南韓社會人球隊選手征戰亞、奧運空間遭壓縮,球隊營運成本也提高,規模逐漸萎縮。

另外,90年代末期擁有社會人球隊的現代集團選擇進韓職,南韓社會人球隊勢力漸趨衰弱,2002年以後走入歷史。今年亞錦賽南韓總教練許世煥曾感嘆,「台灣、日本有社會人球隊是好事,對整體棒球發展有幫助,南韓應該還是要有這個機制。」

台灣從二次大戰結束後,有六大行庫組棒球隊,包括土銀、台銀、一銀、彰銀、華南和合庫,另有陸、海、空三軍棒球隊和台電,全盛時期全台有十幾支社會甲組球隊。

經過數十年時間推移,台灣一度只剩合庫、台電等兩支社會甲組球隊,2009年政府啟動棒球振興計畫,台北、桃園等城市隊應運而生,加上崇越科技、綺麗珊瑚和國訓,目前全台有10支社會人球隊。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推薦新聞
網友回應
載入中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體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