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職棒資歷帶青棒 日韓兩極化

2017/12/28 06:00
日本高校大阪桐蔭監督西谷浩一表示,目前日本高校約有10幾名教練,過去曾為職棒教練或選手。(記者羅志朋攝)日本高校大阪桐蔭監督西谷浩一表示,目前日本高校約有10幾名教練,過去曾為職棒教練或選手。(記者羅志朋攝)

日本高校 目前僅10幾位

〔記者羅志朋/斗六報導〕台灣青棒科班球隊,半數教練都是職棒退役球員或教練擔任,日本只有極少數,南韓比例則高達7成5。

今年MAZDA台日青棒賽大阪聯隊監督西谷浩一,是日本高校名門大阪桐蔭監督,帶隊近20年,現役日職球星中田翔、中村剛也、西岡剛、淺村榮斗和藤浪晉太郎都是得意門生,2013年U18世界盃在台開打,西谷擔任日本隊監督,今年是他第2次來台。

西谷表示,日本高校大概有4000支棒球隊,沒有科班和社團的分別,過去職棒和業餘關係不和諧,職棒退役球員和教練不能到高校教球,不過幾年前兩單位「破冰」,因此解禁,目前日本高校約有10幾名教練,過去曾為職棒教練或選手,未來應該會愈來愈多。

西谷指出,包含全國大賽、地方賽事和練習賽,日本高校球隊一年約打70至80場比賽,選手打球之餘,課業也十分要求,有些學校規定,如果學業成績不好,不能參與練習和比賽。

南韓7成5 都具職棒資歷

至於南韓青棒科班球隊有72隊,比台灣多30隊,其中7成5的教練都有職棒資歷,比率也高於台、日。

南韓青棒教練待遇優渥,平均月薪400萬至550萬韓元(約台幣11萬至15萬元),甚至不輸職棒,不過競爭相當激烈,如果球隊沒成績,兩年合約一到就可能丟了工作,流動率高,回職棒當教練的也不少。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推薦新聞
網友回應
載入中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體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