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淚汗交織2017年 10大風雲戰將出列

2017/12/30 06:00

郭婞淳(資料照)

2017年即將結束,回顧國內體壇這一年,英雄、英雌豪傑輩出,除了職業舞台,今夏台北世大運更成為眾好手的成名福地,本報年終特地彙整出十大風雲人物,且看他們如何獨領風騷,在各自領域發光發熱。

李智凱(資料照)

戴資穎(資料照)

盧曉晴與夫婿(資料照)

黃培閎(左)加盟Latina隊,獲外貿協會冠名贊助。(資料照)

鄭怡靜(資料照)

楊合貞(資料照)

【戴資穎 球后不孤高】

楊俊瀚(資料照)

鄭兆村(資料照)

詹詠然(資料照)

羽球女將戴資穎2016年底登上世界球后寶座,榮膺台灣第一人,今年3月挾著球后氣勢,拍下全英公開賽女單冠軍,為羽壇再添新頁,4月亞錦賽則奪下台灣首面女單金牌,6月在印尼頂超賽締造跨季27連勝傲人成績,年度以5座超級賽金盃作收,坐穩世界第一達56週(截至26日)。

8月世大運與世錦賽撞期,選擇捍衛地主榮耀的戴資穎留下女單、團體兩面金牌,犧牲世錦賽為國爭光,讓她人氣竄升,粉絲團人數暴衝到32萬人,也獲得許多品牌代言,躍升台灣體壇指標性人物之一。(記者卓佳萍)

【郭婞淳 舉世新紀錄】

郭婞淳今年於台北世大運女子舉重58公斤級賽事,在滿場地主觀眾加油打氣下,先在抓舉以107公斤締造大會新猷,挺舉142公斤更刷新世界紀錄,總和249公斤也打破大會紀錄。

2015年休士頓世界錦標賽,郭婞淳因受時差影響,僅拿挺舉、總和2面銅牌,此次頂著世大運金牌的強大聲勢,並提前1個月至美國安納罕備戰,果真把最佳實力展現出來,抓舉105公斤摘銀,挺舉135公斤、總和240公斤雙雙稱后,進帳2金、1銀,再度讓台灣榮耀國際舞台。(記者林岳甫)

【楊俊瀚 第八道傳奇】

20歲的「台灣最速男」楊俊瀚今年綻放光芒,7月亞錦賽,他先在男子100公尺以10秒31拿下銅牌,為台灣摘下近30年來首面亞錦賽男子百米獎牌;隨後在200公尺決賽更上演「第八道傳奇」,以20秒66勇奪我在亞田賽史上首面短跑金牌。

8月台北世大運,楊俊瀚在主場優勢加持下,展現絕佳狀況,100公尺準決賽先以10秒20刷新自己保持的全國紀錄,決賽再以10秒22技壓群雄,完美摘金,也是我國在世大運史上首面男子短跑獎牌。

(記者卓佳萍)

【鄭兆村 亞洲新標竿】

24歲的標槍名將鄭兆村,2012年因燒燙傷無緣倫敦奧運,2016年又被膝傷耽誤,痛失進軍里約奧運機會,兩度嚴重傷勢都無法讓他放棄標槍生涯。

台北世大運登場前夕,鄭兆村右手一度痛到舉不起來,但傷病都無法將他擊倒,他的最後一擲在台北田徑場夜空畫出一道完美弧線,以91公尺36逆轉德國壯漢霍夫曼及好友黃士峰,把世大運金牌留在台灣,也一舉改寫全國、大會與亞洲紀錄,成為新一代亞洲標槍傳奇。(記者林岳甫)

【詹詠然 毀譽參半年】

網球女將詹詠然台北世大運雖打下女單、女團雙金,但混雙4強以身體不適為由棄賽,導致搭檔謝政鵬僅獲銅牌,人在國外的姊姊謝淑薇隔海砲轟,大詹淪為眾矢之的也形象大傷,更讓詹、謝兩家恩怨情仇再度浮上檯面。

只不過,詹詠然頂住空前壓力,不但與「瑞士公主」辛吉絲聯手在美網大滿貫首度奪冠,之後又連戰皆捷,榮膺女雙球后,並破天荒囊括「WTA最佳組合」、「ITF女雙世界冠軍」等年度大獎,讓其「職業生涯年」經歷毀譽參半兩極化洗禮。(記者梁偉銘)

【盧曉晴 破億日圓季】

旅日高爾夫名將盧曉晴,今年雖受肩傷影響,無法每一場都全力發揮,不過,她仍在日本LPGA拿到4場冠軍,年度封關戰理光盃女子日巡錦標賽她以4桿之差完勝,再次贏得日本女子大賽冠軍,為今年寫下完美結果。

今年是盧曉晴職業生涯成熟的1年,也是她嫁給夫婿武山孝人之後的第1個球季。幾乎每場比賽老公都會陪在身邊,讓她的生活更充實。即使年中出現右肩運動傷害影響場上表現,她還是穩定心情面對挑戰,創下生涯第3個「1億日圓球季」。(記者趙新天)

【鄭怡靜 ITTF榮耀加身】

今年對鄭怡靜來說是值得紀念的一年,她在2月初世界排名躍居第5,不但創下生涯新高,也再度改寫本土女將紀錄。

6月杜塞道夫世界桌球錦標賽,鄭怡靜和陳建安攜手殺進混雙決賽,雖然在局數3:1領先下遭日本吉村真晴/石川佳純大逆轉,和金牌擦身而過,仍締造我在世桌賽混雙最佳戰績,也是她生涯第一面世錦賽個人賽獎牌。

10月世界盃,連續兩年闖進四強的鄭怡靜,在季軍戰以4:2扳倒日本新星平野美宇,報了去年世界盃冠軍戰落敗的一箭之仇,締造今年最重大的勝利,年底更入圍國際桌總年度最佳女運動員,榮膺台灣第一人。

(記者許明禮)

【李智凱 鞍馬舞金奇】

因紀錄片《翻滾吧!男孩》打響名號的體操好手李智凱,擺脫去年里約奧運腳傷陰霾,今年在台北世大運競技體操鞍馬項目,以華麗的「湯瑪士迴旋」拿下15.300分完美摘金,也是繼2005年土耳其伊士麥世大運黃怡學後,我國史上第2位勇奪體操金牌的選手。

李智凱在10月全運會更狂掃4金1銀,期待雅加達亞運及東京奧運能再創佳績。(記者粘藐云)

【黃培閎 體改火車頭】

去年宣布退出國家隊,震驚台灣排壇,「光頭神舉」黃培閎今年7月正式加盟義大利超級聯賽A1球隊Latina,為表達對台灣球員的支持,外貿協會也宣布冠名贊助Latina,全隊在今年球季穿上繡有「Taiwan Excellence」字樣的球衣出賽,讓台灣再度登上國際舞台。

即使人在國外打拚,黃培閎仍心繫國內體育改革,11月他在臉書發聲,宣布將參選排球協會選手理事,跨海為台灣體育努力,更號召球迷及運動員加入。(記者粘藐云)

【楊合貞 國光賞金后】

今年是滑輪溜冰女將楊合貞生涯最風光的一年,經歷2年低潮,在台北世大運大放異彩,席捲5金1銅;另外,在世錦賽和亞錦賽共摘下4金、2銀,一口氣拿了12面獎牌,進帳592.5萬元國光獎金,成為年度獎金后,也入圍今年運動菁英獎最佳女運動員。(記者廖聿偉)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推薦新聞
網友回應
載入中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體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