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中職談薪龜速 「不定期存續合約」該修了

2018/01/14 06:00
林智平去年談約進度慢,直到中職開幕戰當日才拍板公布。(資料照)林智平去年談約進度慢,直到中職開幕戰當日才拍板公布。(資料照)

中職4隊今起陸續開訓,春訓都要起跑了,至今卻僅桃猿公布部分球員調薪結果,加上自由球員市場急凍,4隊陽春規模邁入第10年,缺少話題刺激,寒冬中職難被炒熱。

過去各隊在年底或開訓前,就會公布球員新球季月薪,這幾年談薪牛步化,一年比一年慢,去年甚至在開季前夕,林智平、鄭凱文、陳鴻文的新約才搞定。

球界人士認為,近年來,球員普遍找經紀公司談薪,加上球團缺乏專業經理人評估球員的價值,導致球員、經紀人和球團都在觀望別人怎麼談,出現比較心態,再做最後決定,才會一直拖下去。

中職採「不定期存續合約」,簡單來說,每年過了12月31日,只要球團有意和該球員續約,新的一年合約就會自動生效,勞資雙方談薪達成共識前,依前一年薪資給付,新約簽訂後再多退少補。

該球界人士表示,中職不定期存續合約參考日、韓職,但日、韓有許多配套措施,包括薪資仲裁制度、簽約截止日,中職卻沒有,「後來大家發現,反正拖下去又不會怎樣。其實聯盟應修改規章,納入仲裁制度和簽約截止日。」

不談大聯盟,每年球季結束,日、韓職各球團每隔幾天就公布本土球星談薪結果,簽了哪些大咖洋將,自由球員轉到哪一隊,目的是為了炒熱話題,讓棒球在寒冬中依舊火熱,因為他們深知,職業運動就是用鈔票和話題推砌出來的金錢遊戲,既然要玩Pro,就不怕撒錢、無懼比較。

去年球季結束,中職無人行使自由球員權利,調薪狀況無可奉告,4隊規模短期內很難改變,少了話題,球迷缺乏新鮮感,和日、韓職季後熱鬧滾滾差很大。中職各隊以不變應萬變,新球季票房要有突破性成長,有一定難度。(記者羅志朋)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推薦新聞
網友回應
載入中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體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