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當過水泥工 陳鴻傑「靠客製化」營收上億

2018/01/16 06:00

陳鴻傑目前有兩間運動用品店,近期推出客製化賽服服務。(陳鴻傑提供)

〔記者卓佳萍/專題報導〕13年前,跳高好手陳鴻傑奮力一搏,試圖打破全國紀錄,卻以重傷收場,運動生涯提前結束。

過不去的橫桿,讓他從天堂跌到地獄,一度徬徨,當起黑手、泥水工,直到10年前決定創業,從5萬元起家,一路跌跌撞撞,直到近期才走出「客製化」特色,打造年營收1億台幣的運動用品店。

最佳紀錄2公尺20的陳鴻傑,回想2005年泰皇盃田徑賽,「那時候狀況很好,想挑戰當時的全國紀錄2公尺23,結果起跳瞬間太興奮,傾斜太大,下來感覺小腿要斷了,痛到不行。」這個傷也讓他的跳高生涯走到盡頭。

2005年到2007年,陳鴻傑開始找工作,從泥水工、科學園區機台人員、健身房,月薪2到3萬的工作都做過。他說,當時沒有輔導運動員轉職的機制,他不知道自己離開運動場,到底能做什麼。

意識到生活需要改變,陳鴻傑說,「以前我就喜歡設計班服,喜歡畫畫。」他開始學設計,沒錢學繪畫軟體,就上網看影片自學。

陳鴻傑搭上當時自行車風潮,先從機能衣開始,卻碰到商標法官司,他表示,創業以來危機不斷,2009年遇到單車熱退燒,他心想,為什麼不做自己喜歡的事?於是成立公司,從事運動用品販售,沒想到卻遇到運動用品寒冬。

「國體大教授邱炳坤點醒我,要做跟別人不一樣的事。」陳鴻傑談到轉捩點,公司目前專攻客製化賽服,種類越來越多,例如射箭、角力、田徑等,一般工廠不接受少量客製。他表示,為服務運動選手,他們先跟運動員溝通、挑選材質,打造完美賽服,這就是他們的不同之處。

公司近年營收突破1億,陳鴻傑表示,營業額並非主要目標,「目標是讓公司成為全亞洲、全台灣客製化的指標品牌。」

陳鴻傑。(資料照,記者林正堃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推薦新聞
網友回應
載入中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體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