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日職歷任會長 皆非出身棒球界

2018/01/18 06:00
前日職會長加藤良三曾任日本駐美大使。(取自網路)前日職會長加藤良三曾任日本駐美大使。(取自網路)

交流頻繁的日本和台灣職棒先後改選新會長,發展更早的日職不但球隊數(12隊)多,管理事務也雜,日職會長(commissioner)是日本野球機構(NPB)的最高負責人,擁有指令、裁定、裁決、制裁等的最終決定權,為確保棒球界的最高利益,管理所屬組織的團體和個人,由球團老闆等球團經營者聘請就任,同時也是球團老闆會議的主持人。

日職兩聯盟原本也各設有會長一職,2004年因近鐵隊和歐力士隊合併所引發的「職業棒球再編問題」,日職會長功能遭到批判,當時的會長根來泰周再三表示權限有限;之後日職進行改革,2009年廢除兩聯盟會長一職,事務局則合併,確立日職組織的「中央集權化」和「責任制度」。

廢除兩聯盟會長職務後,日職會長權限擴大,要直接負責的事情也更多,2013年,當時的會長加藤良三就因比賽用球問題辭職負責。

日職自1951年設立會長,還沒有棒球界人士出任過這個職務,大多出身學界、法界、政界和財經界;以21世紀以來的5任會長為例,川島廣守原任內閣官房副長官,根來泰周為東京高等檢察廳檢察長,加藤良三曾任駐美大使,熊崎勝彥是最高檢察廳公安部長,去年底就任的齊藤惇是東京證交所社長。中職會長吳志揚則有法律背景,也是政治人物,曾任桃園縣長,現為立法委員。(記者吳清正)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推薦新聞
網友回應
載入中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體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