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職棒飯碗難捧 近8年172人轉職

2018/01/27 06:00

中職釋出潮

想活過30歲 第2守位趁早練

不少台電和合庫球員都說,「以前大家會想擠進職棒窄門,現在更多人想佔合庫、台電正職缺,變成這兩支業餘球隊也成了窄門。」圖為昨天合庫擊敗興富發,拿下爆米花聯盟冠軍。(記者羅沛德攝)

中職10年來都維持4隊規模,加上開放高中球員選秀且已經沒有役男限制,高中、大學球員搶著提前入場,還有大批旅外球員歸鄉,球員供給爆量,在需求總量管制下,也就有大量球員被擠出門外,導致中職年輕化,25歲以下球員就高達4成比例,能存活到30歲難度越來越高,倖存的就要趁年輕發展守備第二專長,無非就是要在激烈環境,提升競爭力尋求生機。

轉職球員中近2成 最長僅打2年

根據本報統計,不包括具有旅外經驗的球員,從2010年至今,中職4隊遭釋出或轉任職棒教練的「純本土球員」總計172人,其中12人只打1年就買單,另有19人打1年多或2年就被釋出,也就是說,有31人最多打2年就無法再延續職棒生涯,比例近2成。另外,這172人當中,平均職棒球齡為6.21年,平均年紀為29.81歲,多數球員30歲左右就被迫考慮轉行。

新陳代謝迅速,職棒球團也沒得利,所以這幾年除非是頂尖新星,球團在一般新人簽約金就抓得更緊,或是畫個激勵獎金大餅,避免貿然投資血本無歸。

球員代謝快 球團精算簽約金

職棒飯碗難端,投手陳政陽2009年兄弟象代訓結束沒挑戰職棒,選擇到生活穩定的合庫打球,目前年收入破百萬,昨天爆米花聯賽奪冠還有獎金。他表示,中職僅4隊,一軍名額有限,升上去難,要搶到先發位置更難,如果受傷就可能被球隊釋出,風險很高,不像在業餘球隊,受傷教練還願意等。

陳政陽認為,早期許多合庫球員選擇挑戰高風險、高報酬的職棒,不過中職一直維持4隊規模,競爭激烈又沒保障,這幾年取得合庫正職資格的球員,多半不會打中職,寧可留在有保障且待遇不錯的合庫。

業餘成棒夯 合庫台電變窄門

中職第5隊遙遙無期,現有4隊對戰組合單調,球迷早就大聲抗議,更迫切的是,基層球員出路更窄。進行中的全國青棒木棒組,以棒球為志業的高中生,42隊、上千人,不過以現狀來看,未來幾年中職恐怕不會有新球隊出現,這些18歲以下球員的職棒夢更難實現。

職棒擠不上,只好全擠到大學和業餘成棒隊,這幾年的成棒春季聯賽,參賽隊伍同樣暴增,超過30隊,「盛況空前」。不少台電和合庫球員都說,「以前大家會想擠進職棒窄門,現在更多人想佔合庫、台電正職缺,變成這兩支業餘球隊也成了窄門。」

(記者羅志朋、黃照敦)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推薦新聞
網友回應
載入中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體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