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球員幾兩重? 逃不過莊東波鷹眼

2018/02/21 06:00

記錄員吃飯的傢伙。(記者羅志朋攝)

業餘棒球記錄員22年

莊東波(記者羅志朋攝)

莊東波教過的記錄員達100多人,上圖右即為他的子弟兵。(記者羅志朋攝)

記者羅志朋/專題報導

莊東波擔任乙組、三級棒球賽事記錄員長達22年,是國內業餘棒球現役最老牌記錄員。(記者羅志朋攝)

莊東波,現任學生棒球聯盟記錄組長,擔任乙組、三級棒球賽事記錄員長達22年,國內業餘棒球現役最老牌記錄員就是他,關於莊東波的故事,一同來品味。

出身嘉義,莊東波常聽長輩談論嘉農(KANO)棒球隊風光往事,心生嚮往,因此迷上棒球,大學就讀中興企管系,有空就去台北市立棒球場看甲組成棒賽,上班和同事組隊打慢壘。

1990年中職開打,不久,莊東波離開職場、轉戰球場,開始鑽研棒球規則,並到業餘棒球比賽站裁判,因熟悉規則,靠苦讀自學,也不吝請教專家,3年後轉任記錄員,22年如一日。

22年前第一屆金龍旗青棒賽開打,在全台掀起青春風暴,莊東波記錄員生涯初試啼聲,他回憶,當時大會邀請總統李登輝開球,戒備森嚴,宋肇基拿下MVP,很風光。

98年經手建仔小小郭

1998年青棒國手選拔賽,莊東波從頭記錄到尾,將詳細攻守資料、選手特性提供給選訓委員參考,最終選出包括王建民、曹錦輝、張誌家、沈鈺傑、高志綱和張建銘在內的黃金陣容,征戰日本甲子園亞青賽。

「原本選的曹錦輝受傷,才由南英郭泓志遞補。」莊東波表示,那一年亞青賽冠軍戰,郭泓志和松坂大輔先發對決堪稱經典,「花很多時間蒐集那麼多資料,選出最佳陣容,算是我的代表作吧。」最終日本以2:1擊敗台灣隊奪冠,松坂完投9局摘勝投。

從少棒記錄到青棒,很多職棒球員莊東波從小看到大,他笑說,「小時候陳琥胖胖的,很討喜,一路看他長大到進職棒。」球員有幾兩重,場內外球技和品行,逃不過莊東波一雙鷹眼,「小時候神勇沒用,重點在高中,能否成為職棒好手,一看大概就知道。」他認為鄭嘉明最可惜,上高中沒長高,發展受限。

莊東波掐指一算,記錄過4000多場乙組、三級棒球賽事,若加上現場看的,合計破萬場,不但自己記錄,也教別人記錄,教過的子弟兵達100多人,行業包括老師、剛畢業大學生、退休軍士官、計程車司機,清一色都是棒球愛好者。

手寫棒球記錄紙超過4000張,莊東波坦言身心也會累,且一場僅幾百塊津貼,目的絕非賺錢,而是為了推廣基層棒球,「犧牲享受、享受犧牲。」他說,看到小球員打球純真表情,就覺得一切都值得了。

最自豪跑遍全台球場

「我最自豪的是全台大小棒球場幾乎都跑遍。」莊東波說,有些人看不起記錄員,覺得重要性不如裁判,其實記錄員是棒球歷史見證人,恰似史官,「未來如果有記者想為陳偉殷寫傳記,要查三級棒球紀錄資料,檔案調出來就有了,你能說記錄員不重要嗎?」

★記錄員吃飯的傢伙

■棒球記錄紙 俗稱「Score」。

■紅筆、黑筆、修正液 記錄員必備三寶。

■圓形模板尺 記錄時用來標線對齊,並畫圓標記。

■計時器 確認比賽時間。

■兩隊攻守名單 核對雙方先發和更換球員之用。

★莊老師嚴選經典5大賽

莊東波22年業餘棒球記錄員生涯,記錄過4000多場賽事,有5大系列賽事印象最深刻,清一色都是青棒。

1 2002年高中棒球聯賽高苑陳偉殷對華興狂飆22K。

2 2002年高中棒球聯賽3戰2勝制冠軍戰,強恕姜建銘大戰高苑鄭錡鴻、陳偉殷,姜建銘完全燃燒,堪稱「鐵臂投手」。

3 2003年高中棒球聯賽東體黃佳安對強恕飆153公里速球,技驚四座。

4 2006年高中棒球聯賽花體陳俊秀拿木棒轟4支全壘打,至今仍是紀錄。

5 2008至2009年南英張耿豪在多項青棒盃賽,連續58局投球無失分寫下紀錄。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推薦新聞
網友回應
載入中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體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