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大聯盟薪苦 打球也打工

2018/02/21 06:00

老虎10勝級投手富爾默。
(資料照,美聯社)

記者徐正揚/專題報導

天使野手富蘭克林(左)。(資料照,法新社)

大聯盟球員上季平均年薪是13年來新高的447萬美元(約1.33億台幣),許多球員都能在季後好好休個長假放鬆一下,但薪資低於這個數字的大有人在,不少人趁季後兼差打工,除了消磨自主訓練的空閒時間,還能順便賺點外快。

天使野手富蘭克林兼差開Uber已有3年。
(資料照,美聯社)

工具人富蘭克林 兼3年Uber司機

老虎10勝級投手富爾默季後化身水電工。
(資料照,彭博)

美國幾乎家家都有車,隨著Uber的興起,許多小聯盟球員都以此賺外快,因為工時很彈性,還能自己安排,很適合非固定上班族的運動員。現年26歲的天使野手富蘭克林(Nick Franklin)也因為季後有點無聊,想找點訓練以外的正經事做,已經連續3年當Uber司機,在家鄉佛州奧蘭多接送客人。

富蘭克林指出,每逢季後的週末晚上,只能呆坐家裡沒事可做,某天他突然告訴爸媽「我要開車出去,我要當Uber司機」,兼差生涯就此展開,平均每年約能跑10趟,此時去奧蘭多觀光並使用Uber叫車,有機會坐到他開的車,「我只是開好玩的,但也碰到一些很棒的人」。

他印象最深刻的一次經驗,是剛開始開Uber的2015年,某天深夜10點半突然有人叫車,有段時間沒接案的他,擔心可能被取消資格,硬著頭皮去3英里外的銀行載客,「夜色黑到會起雞皮疙瘩,客人全程又一句話都沒講,感覺自己的腎上腺素在狂飆」。

富蘭克林本是二壘手,2013年在水手升上大聯盟,自2014年起轉型為內外野兼守的工具人,還曾客串投手1局,場上9個位置僅捕手沒蹲過,雖在大聯盟待過4隊共打5季,角色仍是在大小聯盟間上下的替補球員,上季只領基本薪資53.5萬美元(約新台幣1594萬元)。

10勝級富爾默 修水電也練體能

前年勇奪美聯年度最佳新人,連續2季至少拿下10勝的老虎先發投手富爾默(Michael Fulmer),上季年薪55.2萬美元(約新台幣1644萬元)只比基本薪資略高,現年24歲的他季後回到老家奧克拉荷馬市,都會在朋友父親萊特(Larry Wright)的公司兼差當水電工。

富爾默因為朋友於2015年找到別的工作,需要幫手的萊特都會在季後找他幫忙,什麼都不會的他一切從頭學起,萊特也沒因為他是大聯盟投手,就派給他比較輕鬆的工作,由於體力負荷量極大,他把粗重工作當成另類的體能訓練。

「萊特打電話問我,要不要去他那裡幫忙,我回他說『好啊』,結果就一直做到現在,還滿有趣的。我常要一直重複揮著鐵鏟,挖出6英尺的深洞,算是不同形式的鍛鍊吧,這對我開始真正的訓練也有幫助」。

萊特表示,富爾默什麼活都幹,從挖水溝、換管線、裝熱水器、修水槽、換水龍頭到修馬桶漏水,統統難不倒他,甚至還會操作挖馬路的鑿岩機,「這是很耗體力的工作,但他是很棒的工人,一直想學更多,也想知道我們在做什麼,以及為什麼要這樣做,而且從不抱怨」。

薪資昔不如今 常蠟燭兩頭燒

大聯盟早期的薪資條件並不好,球員在季後兼差打工補貼家用司空見慣,即便名人堂球星也不例外,譬如1910年代的麥葛勞(John McGraw)曾隨馬戲團巡迴演出15週;背號在全大聯盟退休的羅賓森(Jackie Robinson)每週一、三、五在皇后區電器行賣電視;1950年代的貝拉(Yogi Berra)、李祖托(Phil Rizzuto)與1960年代的帕瑪(Jim Palmer)都在男士服裝店賣西裝還順便幫球迷簽名;1970年代的摩根(Joe Morgan)冬天在麻州開鏟雪車。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推薦新聞
網友回應
載入中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體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