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你堅持、我華麗轉身…見識職棒人的勇氣

2018/02/22 06:00

桑原謙太朗在職棒生涯第10年大爆發,年薪飆升至4500萬日圓。(取自網路)

桑原謙太朗贏得中央聯盟中繼王。(取自網路)

記者吳清正/專題報導

過年後經常有一波離職潮,而在競爭激烈的職棒,堅持或離開往往需要更大的勇氣,去年日職就有兩個對比鮮明的例子,阪神隊投手桑原謙太朗沈寂多年後,終於在職棒生涯第10年大爆發,獲得破隊史紀錄的加薪。史上第1個出身名校京都大學的職棒球員田中英祐,則在短短3年後急流勇退,即將成為精英上班族。

【桑原謙太朗 跌破眼鏡的第10年】

桑原謙太朗是富邦悍將蕭一傑大一屆的奈良產業大學學長,大學時期曾投出完全比賽,並帶領球隊連3年贏得聯盟冠軍,2007年底選秀會獲得橫濱隊第3指名。

桑原謙太朗的新人球季就在一軍出賽30場,包括10場先發,曾對阪神隊力投150球投出完封勝,成為球隊相當期待的新秀。

但是09年桑原謙太朗在熱身賽受傷,8月底才上到一軍,之後控球出問題,大部分時間都在二軍調整,10年球季後被交易到歐力士隊,4個球季只在一軍投了34局,14年球季後再被交易到阪神隊。

15年桑原謙太朗生涯首度進入開幕一軍名單,但是好的開始並沒有帶來成功,球季開打不到兩週就被降到二軍,這一年只在一軍出賽6場、6.1局,防禦率高達8.53,16年更首次整季都未能上到一軍,新人球季年薪1200萬日圓的桑原謙太朗,打了9年後年薪只剩800萬日圓。

16年雖然是桑原謙太朗最黯淡的一年,卻也成為生涯的轉捩點,在二軍投手教練久保康生指導下,進行投球動作大改造,不但改善控球問題,球速也飆破150公里。

去年桑原謙太朗在熱身賽登板8場,防禦率1.17,阪神隊監督金本知憲更指出,桑原謙太朗的投球型態和大聯盟救援成功紀錄保持人李維拉類似,決定予以重用,使得桑原謙太朗生涯第2次躋身開幕一軍。

這一次桑原謙太朗沒有讓機會溜走,成為阪神隊牛棚主力,曾經連續16場和19場無失分,整季出賽67場,戰績4勝2敗39中繼,防禦率1.51,贏得中央聯盟中繼王。

桑原謙太朗的表現也在去年底的調薪得到回報,獲得加薪3700萬日圓,今年年薪成為4500萬日圓,調幅463%打破隊史紀錄。

田中英祐2014年獲羅德隊第2指名。(取自網路)

田中英祐堪稱人生勝利組,歷經名校、名球隊與名門企業。(取自網路)

田中英祐是京都大學高材生。(取自網路)

【田中英祐 京大、羅德、豪門三井】

田中英祐就讀的京都大學是和東京大學同一等級、世界大學學術排名第26的名校,東大棒球隊曾經80連敗,京大棒球隊則有過60連敗,田中大二時完封關西學院大學,終止連敗紀錄,大學時期最快球速達到149公里。

田中念的工業化學系世界排名更高達第9,他在大四的時候獲得三井物產「內定」,畢業就可以去上班。三井物產是資本額3414.8億日圓(台幣901.5億元)的超大型綜合貿易產業公司,也是許多日本人夢寐以求的工作,但田中仍決定挑戰選秀,報名參加2014年日職選秀,獲得羅德隊第2指名,田中因此辭退三井物產的內定。

選秀會後田中一邊自主訓練準備春訓,一邊撰寫以「水化結構的SFA(表面力測量裝置)逆計算理論」為主題的畢業論文,而他的新人球季也在15年4月29日上到一軍,並先發出戰西武,但是職棒的殘酷面也就此在他面前展開,田中第1局就失4分,以3局失5分的內容承擔敗投,5月1日對日本火腿中繼3局失4分,從此沒有再上過一軍,去年把投球動作從上肩改為側投仍無起色,季後收到戰力外通告。

田中被釋出後陷入徬徨,當初錄取他的三井物產人事主管和田中連絡,邀請他加入公司行列,不過,不是直接上班,而是和應屆畢業生一起接受面試,於是田中3年前的求職過程重來一遍,也再度得到內定,被日媒形容為「華麗轉身」。

田中獲得內定後自費前往美國短期留學,將和應屆畢業生一起於4月1日報到,成為三井物產公司史上第一個打過職棒的社員。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推薦新聞
網友回應
載入中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體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