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MVP級二棒 大聯盟有科學根據

2018/03/18 06:00

二度獲得美聯MVP的楚奧特曾長期擔任天使隊第二棒。(資料照,法新社)

小熊布萊恩。(資料照,美聯社)

把MVP等級暴力打者擺在二棒,這並非棒球電玩場景,而是大聯盟排棒哲學,小熊鬼才教頭梅登就說,「現在二棒已和過去大不同。」

曾奪國聯MVP的哈波、布萊恩、沃托和美聯MVP楚奧特、唐納森,這幾年都曾長期扛二棒,有效串連球隊攻勢,顛覆傳統「戰術二棒」角色。

「賽伯計量學」是大聯盟重要數據分析模式,其研究數據顯示,從上壘、跑壘、三振、得分能力分析,二棒打擊應該要比三棒更好,因大聯盟一整季二棒平均會比三棒多打18次。更重要的是,得分愈多代表贏球機會愈高,出局數寶貴,不應隨意揮霍,若二棒短打將跑者送上得點圈,投手會閃躲三棒,反而降低攻擊機會。

前富邦客座打擊教練馮喬許曾分享二棒哲學,「理想二棒必須保護一棒、承接三棒,一棒上壘率高,二棒要有效串連,投手不想面對中心打者時壘上有人,所以二棒有許多直球可打,須具備擊球率高、不易揮空、擊球力道扎實等特性。」

前讀賣巨人二棒川相昌弘,以533次犧牲觸擊締造世界職棒紀錄,後人恐難打破,因強力二棒風已吹進日職,不再只是推進角色。

去年樂天將單季26轟洋砲佩古洛擺在二棒,與惠勒、阿馬達合組「洋砲三連星」,攻擊火力驚人,橫濱DeNA去年把二棒交給單季21轟強打梶谷隆幸,曾奪洋聯打擊和安打王的羅德角中勝也,這幾年對二棒角色也不陌生。(記者羅志朋)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推薦新聞
網友回應
載入中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體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