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專訪》狀況好時卻受傷 嘟嘟最失落的一次

2018/03/20 06:00

潘威倫腳受傷。(記者黃志源攝)

專訪/記者倪婉君

潘威倫腳受傷。(記者黃志源攝)

潘威倫走出受傷陰霾。(記者黃志源攝)

「在狀況好的時候受傷,這是我失落感最大的一次。」上月20日練習時受傷,潘威倫的右小腿多了一道6公分的傷疤,接受本報專訪還撐著枴杖現身,他說其實傷勢沒那麼嚴重,卻是生涯受傷歷程心情最down的一次。

月初剛滿36歲,潘威倫無法快樂慶生,因為他生涯15年累積中職最多的135勝、288場先發及1812.1局,原要以絕佳狀況堆高「嘟嘟障礙」,卻在年假復工首日驚傳受傷。其實當天總教練黃甘霖才在全隊面前宣布潘威倫是今年開幕戰先發投手,但這一傷,不但無緣第10度扛此重任,也讓他的心情跌落谷底,足足調整一週才平復,在這次訪談首度披露受傷經過,也談他這段時間的糾結心情。

練單腳跳拉傷肌肉

問:這次受傷嚇了大家一跳,可以談一下經過嗎?

答:那天最後只剩我和體能教練一色優,結果單腳跳練爆發力時,在往上跳的過程拉到,就好像是有東西往你腿上重擊的感覺,當下就覺得不妙。之前報導肌腱撕裂,其實不是肌腱,是靠近肌腱的肌肉拉傷,如果傷到肌腱或韌帶就一定要動刀修復,等於整季報銷,還好我不是。

前兩週腳完全不能碰地,現在可以走,心情也踏實多了,只是暫時需要枴杖輔助,因為不能再刺激受傷的地方。

奮起落空慌了手腳

問:你去年當了爸爸,這次受傷在心境上有何不同?又是如何調適?

答:當然不同,心情上更沉重,因為小孩還小,雖然往好處想,不用動刀就可復元,但還是很失落。本來想今年有完整春訓,也都滿順利,可能越是這樣,失落感越大。之前受傷是在場上,或是場下的意外,不像今年是正要奮起時受傷,所以落差特別大。

我用一個禮拜去調適,那時真的很悶,都到這個年紀,會想更多。年輕的時候,不會想那麼多,現在就會擔心,因為你當然希望在球場上很久,但受傷就會減少在球場的時間。我那時候不想要別人來幫我,不管洗澡或上樓,我都想自己來,面臨到絕境的時候,就只能想辦法克服,那幾天根本睡不好,後來想通,再加上進入復健階段,就沒那麼慌了。

想挑戰極限出意外

問:原本可投開幕戰,如今受傷只能停擺,你之前有因狀況好,想過今年可以重回10勝球季嗎?

答:之前狀況好,當然會有一個目標在,想說如果狀況一直維持,自己是有那個機會,心中也會有10勝的期望值。其實我會受傷,也是因為狀況好,想要挑戰把每個動作做到極限,相對風險也越高。

不在乎最多勝頭銜

問:你是中職多項紀錄保持人,更只差7勝就能超越陳義信成為台灣最多勝投手,有特別想達成的紀錄嗎?

答:沒有,因為我不會覺得我達成什麼紀錄,我就很厲害,我會想到達成紀錄之前的過程,包括那些曾幫助過我的人,當然還感謝公司一路支持。這不是我個人的紀錄, 如果沒有當初好的身體,也沒辦法有那麼多的紀錄,所以我會往前去想。

較在意如何回場上

問:今年你和獅隊簽下第5張複數年合約,月薪仍在50萬元級,當初受傷時,難道不會擔心合約嗎?

答:不會,合約就交給經紀公司。因為選手的心態,就是我的工作在球場上,就算受傷,我現在該處理的事情,就是該如何回到場上,比較不會在意合約這一塊。我認為現在角色是什麼,就該去做什麼事,沒那麼多心思去煩惱其他事情。

相關請見:

專訪》女兒超可愛 嘟嘟擔心像自己

專訪》三哥是範例 嘟嘟盼投到40歲

專訪》沒梗的王牌 嘟嘟「活在當下」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推薦新聞
網友回應
載入中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體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