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那些棒球教我們的事》清大:張介玉擁5冠 王牌成數學教授

2018/03/22 06:00

「乙」球入魂,一鳴驚人

職棒29年週六點燃戰火,中職伴隨許多人成長,至今已有數百名大專甲組球員投入職棒戰場。散佈在寶島各角落,有一群非科班出身的大專乙組球員,不乏夢想打職棒的熱血男兒,最終未能如願,跨出球場、踏進職場,台大林宜敬和世新江哲安創業當頭家,清大張介玉任母校數學系教授,輔大陳師正依然活躍球界,他們證明會打球的男孩,也能蛻變成事業有成的男人。

張介玉在乙組大專盃冠軍戰曾拿下4場先發勝。(張介玉提供)

記者羅志朋/專題報導

張介玉,昔日清大王牌投手,如今是清大數學系教授,人生與棒球、數學結下不解之緣。

清大數學系念4年,碩、博士班分別讀2、5年,張介玉在校園待11年拿到博士,僅最後兩年沒打球,9度征戰乙組大專盃奪5冠,4度在冠軍戰先發拿下勝投,清大和交大傳統好戲梅竹賽,7度參賽都是先發投手,拿下5勝2敗,他特別感謝國家級教練彭文敏教授的教導。

梅竹賽扛先發 7戰5勝

王牌也有失意的一刻,大三梅竹賽張介玉遭強打李兆平轟再見三分砲吞敗,上千名主場交大學生陷入瘋狂,衝進場中狂歡慶祝,他回憶,「老天爺對我開大玩笑,認清技不如人,只能苦練。」苦練決勝負,成就日後稱霸大專乙組。

兒時張介玉看電視新聞,報導呂明賜加盟讀賣巨人狂轟揚威東瀛,迷上棒球,常到立德球場看中職。國中補習班數學老師黃耀林平常任教美和,常對學生講述美和青棒風光事蹟,點燃他的棒球魂,然而高三那年,帶領他走進棒球世界的恩師因肺癌過世,讓他深受打擊。

當年張介玉推甄清大數學系,差1分落榜,他不甘心,聯考分數可上台大數學系,第一志願卻填清大數學,一路讀到博士畢業,2011年回母校擔任數學系助理教授,去年升任教授,他說,「很幸運博士班接受于靖院士指導,以學術高度視野品味數學之美,將球場熱血投入數學領域。」

一般人眼中數學屬艱澀學科,但張介玉認為,數學是科學之母,也是最嚴謹的一門學問,邏輯不能犯任何錯誤。

張介玉說,做數學研究和練球都很苦,相同信念是不能放棄,必須堅持到底,在人生重要階段遇見這三位恩師如明燈指引,扭轉人生,「在清大棒球隊9年是這輩子最美好回憶,也算完成兒時想打職棒的夢想。」

張介玉,39歲

學歷:清大數學系、數學碩博士

現職:清大數學系教授

相關請見:

那些棒球教我們的事》輔大:職棒夢轉個彎 陳師正有「球」必應

那些棒球教我們的事》台大:林宜敬當先鋒 球場商場都開路

那些棒球教我們的事》世新:江哲安黃金8年 「照」見人生一瞬

清大數學系教授張介玉認為數學研究和練球都很苦,相同信念是不能放棄,必須堅持到底。(記者羅志朋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推薦新聞
網友回應
載入中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體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