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大谷哪招 「叉球」進手套再投

2018/04/19 06:00
大谷投球前先用兩指「叉」住球。(法新社)大谷投球前先用兩指「叉」住球。(法新社)

眼尖的球迷或許會發現,大谷翔平每次投球前,都會先用右手食指和中指「叉」住球,然後再把球放進手套,準備將球投出。

富邦悍將投手教練郭勇志解釋,大谷拿手武器是指叉球,手指特別長,先用兩指「叉」住球的好處是,如果球放進手套,改握其他球種相對簡單,且不容易被打者察覺;反之,若大谷先握四縫線直球,等球放進手套再改握指叉,不但相對不易,也會被對手發現。

美國分析網站「FanGraphs」顯示,今年大谷投四縫線直球比率為47.4%,均速97.2英里(約156.5公里),指叉佔28.5%,均速87.5英里(約140.9公里),使用比率高於滑球的21.7%。

除了大谷,曾奪2次中職投手三冠王的羅力,也是以指叉做為決勝球。羅力表示,他在2010年開始練投指叉,均速127至131公里,這顆武器球最佳效果是,「接近本壘板開始往下墜,引誘打者出棒。」

郭勇志說,仔細觀察,羅力也有先用兩指「叉」住球,再放進手套的習慣,其實道理都是一樣的,就是不希望讓打者猜到球路。(記者羅志朋)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推薦新聞
網友回應
載入中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體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