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球星會客室》19歲的四割男 廖健富菜鳥無懼

2018/05/09 06:00

廖健富練習打擊時認真挑選球棒。(記者陳志曲攝)

19歲,對一般人而言可能是大學新鮮人的年紀,對去年中職選秀狀元廖健富來說,他卻漸漸能扛起球隊攻守重任,不僅鎮守棒球場上最難的捕手位置,打擊火力更不輸聯盟中其他老大哥,甚至有可能挑戰中職史上首位捕手新人王。無論場內外,廖健富的個性、談吐都頗超齡,也間接造就他在球場上的穩定表現。

廖健富去年成為首位高中捕手狀元。(資料照)

打擊雙冠王 被稱老將

廖健富(中)偶爾露出俏皮表情。(記者陳志曲攝)

廖健富今年擔綱桃猿隊開幕戰先發捕手,提前進入職棒一軍戰場。(記者陳志曲攝)

近2年中職各項打擊排行榜,總是「大王」王柏融包辦,今年他的競爭者,多了9月底才滿20歲的廖健富。廖健富目前打擊率4成14,是聯盟唯一的「四割男」,27分打點和富邦悍將蔣智賢並列榜首,打擊雙冠的廖健富絲毫看不出生澀,球迷笑稱他是「老將」。

有3個姊姊 個性獨立

「可能真的是因為從小環境的關係,家裡小孩除了3個姊姊外,就只有我1個男生,加上高中就到外地(高雄)打球,讓我比較獨立。」廖健富的超齡個性,高苑工商時期教練李來發看在眼裡,說他應是受到家庭教育造就個性,廖健富也自認或多或少有影響。

給自己信心 大膽表現

廖健富表示,剛進職棒時當然還是會緊張,「剛進來時,比較容易有想法,還是要多給自己信心,大膽、積極一點表現。」

擔任場上指揮官時指揮若定,無論和本土投手、洋投都搭配過不少次,廖健富其實是目前中職一軍最年輕的捕手,配球、掌握比賽節奏、喊暫停時機等,都是他份內事。

廖健富說:「教練都會提醒,不要因為自己年紀小就不敢做,當捕手要掌控全局,不能丟給學長做,好像自己還是菜鳥就沒什麼事。自己年輕、有時間學習,反而是優勢。」

高中狀元郎 扛下重責

去年成為首位高中捕手狀元,今年馬上扛下攻守重任,廖健富坦言有點突然,比預期的快,即使沉穩如他,也需要教練的叮嚀,才能盡量將好的狀況維持一整季。

廖健富說,投捕教練劉家豪提醒他,即使表現好也不能過度高傲,要維持現有的狀況、盡情發揮;打擊教練曾豪駒也提醒他,職棒是長期比賽,身體的保養很重要,平時就要把握時間休息。

去年此時還在打高中木棒聯賽,今年廖健富已成為桃猿隊主力先發,在明星賽票選當中也暫居白隊捕手領先地位,很可能迎接自己生涯首場明星賽。面對一夕爆紅,廖健富依然淡淡地說:「就把自己當一般人。」他說,現在身為公眾人物,比較不同的是會更要求自己的禮貌,也是給球迷的第一印象。(記者林宥辰)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推薦新聞
網友回應
載入中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體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