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冠軍教頭「重防」哲學 擦亮綠色神盾

2018/05/15 06:00

47歲的黃萬隆,帶領松山高中在近10屆的HBL共拿了6座冠軍。(記者林岳甫攝)

記者林岳甫/專題報導

前言:47歲的黃萬隆一手打造出以防守見長的「綠色神盾」松山高中,這回率隊前往中國參加2017-18 NIKE高中籃球巔峰賽,憑藉強悍防守讓對手折服。防守正是黃萬隆執教生涯的唯一信念,也是松山近10屆HBL共拿6座冠軍的致勝關鍵。

近10屆HBL奪6冠

松山高中在NIKE高中籃球巔峰賽,憑藉強悍防守以46分之差大勝中國廣東實驗中學,對方總教練姚耀敏坦言,首次遇上防守壓迫性及球員對抗性出色的隊伍,讓他們學到很多。

松山能用防守給對手震撼教育,最大推手就是主帥黃萬隆。即使他球員時代是HBL首屆冠軍苗栗高中成員,恩師林增福以主打進攻聞名,他卻未師承林教練的進攻哲學。

黃萬隆執教22年

摸索出不失誤戰術

22年前黃萬隆在毫無執教經驗下,接下松山教練職務,才開始學習如何當教練。起初球隊難以吸引到條件好、天份佳的球員,他說:「我剛到松山時,即使有天分出色的陳信安,但他國中時打手球,在籃球場上的經驗也不好。」

黃萬隆苦思該如何找出屬於自己的執教風格及球隊主軸,發現「防守是唯一不會失誤的戰術」,期間多次至世界各國取經,尤其在美國參加教練講習或觀摩NCAA具強悍防守的隊伍,讓他找出最適合松山的防守體系。他說:「防守是高中球員最容易學習的,又能凝聚團隊意識,也成為我們最能發揮的戰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推薦新聞
網友回應
載入中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體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