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百勝第一人觀點 「假先發無法淬鍊土投」

2018/05/22 06:00

謝長亨在統一獅的第一個球季就投出11勝,是中職史上首位達成百勝的投手。(資料照)

〔記者倪婉君/台北報導〕身為中職史上首位達成百勝的投手,56歲的謝長亨目前固定擔任職棒賽事講評,他也觀察到「10勝土投」越來越稀有的現象;謝長亨認為,本土投手要達成單季10勝,一來必須要固定在先發輪值,其次是投球局數要夠多,這兩點以近年的趨勢看來都很難做到。

想拚10勝 謝長亨提兩要件

1991年,謝長亨在統一獅的第一個球季就投出11勝,局數也達196.1局,而後在2001年,他達成生涯100勝,11年生涯累計局數則達1491.2局。明年中職將邁向30年,謝長亨的百勝排在潘威倫(135勝)、勇壯(108勝)之後,短期內很難有人超越。

從謝長亨的角度看當今中職,他認為近年本土投手未能固定在先發輪值出賽,投不好就換掉的情況很普遍,而且往往吃的局數也不長,更不可能拿下勝投。「單季要拿10勝,至少局數要投到130、140局才有機會。」謝長亨說。

以最近中信兄弟引發話題的「假性先發」調度,謝長亨認為那對於本土先發投手的培養並沒有幫助,只是短期有效的策略,本質上是為了要贏球而已。但謝長亨也強調,他無權去批判兄弟教練團的戰術,畢竟那是球團賦予教練團的權力,作法的對錯並非由外界來評斷。

若真要培養土投,謝長亨認為,除非球團願意從先發輪值的組成改變,從目前普遍都是3名先發洋投縮減為2名,讓土投有更多空間上場,才有可能培養出10勝土投的機會。

謝長亨認為,不管是中信兄弟的陳琥,或是統一獅的施子謙,都是他認為很有潛力的本土投手。尤其獅隊幾位年輕土投的素質都滿接近,謝長亨也嗅出幾分昔日獅隊「本土投手王國」的味道,他說:「明年可能更明顯,但感覺有慢慢回來了。」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推薦新聞
網友回應
載入中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體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