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體改非做不可系列報導》體改邁開第一步 「誰打假球」?

2018/05/22 06:00
體育改革進程體育改革進程

2016年里約奧運,網球女將謝淑薇因不滿教練遴選制度宣布退賽,震撼體壇。之後戴資穎又因未穿著羽協贊助商提供的球鞋,面臨協會懲處,引起國人憤慨。射擊國手林怡君、排球「光頭神舉」黃培閎也因體制問題先後宣布退出國家隊,單項運動協會爭議連環爆,各界要求體改的聲浪沛然莫之能禦。

排球「光頭神舉」黃培閎(左)因體制問題宣布退出國家隊,並宣布參選排協理事,右為體育署長林德福。(資料照)排球「光頭神舉」黃培閎(左)因體制問題宣布退出國家隊,並宣布參選排協理事,右為體育署長林德福。(資料照)

國體法訂3月完成改選 仍有9個協會未改選

為回應各界對體育團體改革的期待,朝野立委大幅修正推出新版「國民體育法」,並確立財務透明、業務公開、組織開放、營運專業4大改革方向。

國體法去年8月底通過後,72個特定體育團體依規定必須在今年3月底前全面完成改選,截至昨天為止仍有9個協會尚未改選。

為解決單項協會長期遭特定人士或家族把持的沉痾,新版國體法規定全面開放民眾入會。體育署長林德福並喊出「理事長直選,民主一次到位」口號,由全體會員投票選出理事長,但執行率不如預期。

為加速單項協會改選進度,體育署開設民眾報名專區,但也爆發「人頭會員」爭議,有意競逐理事長大位的各方人馬,互相找人頭灌票,結果總計11萬7168人報名資料,最後經核定並繳費的僅剩1萬5643人,蔡英文總統拋出的「金牌入股計畫」,實際響應者少之又少。

國內單項協會自籌經費能力普遍不佳,長期仰賴政府補助,但過去協會的帳目、遴選辦法都未公開,被譏為「黑箱作業」。因此資訊公開、財務透明也是這次體改的重點之一。國體法規定,特定體育團體應於各年度結束後3個月內,將決算及財務報表自行委請體育署認可的會計師查核簽證後,再報體育署公告備查,至於會計師簽證費用則由體育署補助。

而過去單項協會改選,大都是先找好理事長人選,再由理事們起立鼓掌通過,選舉形同具文;現在必須公告周知,包括理監事候選人學經歷,有意競選理事長者也必須提出政見供會員檢視,都是體改後的創舉,雖然一開始只是徒具形式。

為傾聽選手聲音並保障選手權利,新版國體法也首度增設運動選手理事,明定現任或曾任國家代表隊的運動選手理事,不得少於全體理事總額5分之1。現役國手包括羽球世界球后戴資穎、射箭國手譚雅婷、冬運雪橇國手連德安及退役國手唐聖捷、林季蟬、蔡淑敏等人都當選理事。但也有名將落選,包括射擊國手林怡君、羽球一哥周天成。(記者許明禮)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推薦新聞
網友回應
載入中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體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