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楊老司機遊俄團》娶妻要先獵熊 莫爾多維亞妙典故

2018/06/19 06:00

薩蘭斯克是莫爾多維亞共和國首府,人口約31萬,略少於花蓮縣,是個沒有國道經過,機場1年只有2、3萬名旅客進出的中型城市。

在地足球隊「莫爾多維亞」前身雖於1961年就成立,但成績並不突出,蘇聯解體以來大多在俄甲與俄乙間徘徊,6年前雖首度擠進俄超,但去年一度跌落到俄乙,今年新球季又拚回俄甲。

所以,當2014年薩蘭斯克打敗薩拉托夫、雅羅斯拉夫等大城,成為世界盃主辦城市中的大黑馬時,不只讓專家媒體詫異,當地人也大感意外。

莫爾多維亞體育場主體視覺設計在12座場館中顯得耀眼,橘色與紅色相間的外牆,設計靈感發想於莫爾多維亞人神話與傳說的主要象徵─太陽,世界盃期間約可容納4.4萬名觀眾,賽事結束後預計拆除部分座位,容客量減至2.8萬人,作為莫爾多維亞足球隊主場使用。

來到薩蘭斯克,了解莫爾多維亞文化是旅人行程首選,莫爾多維亞人為俄國主要少數民族,人口約80萬,其中有3成住在該共和國內,受俄羅斯主流文化同化,能流利使用母語的人剩不到6萬。市區內有座民族文化博物館,展出民族服飾、傳統儀式介紹、農具等,也能欣賞古代與當代莫爾多維亞人畫作及傳統木雕技藝。

除文化之旅,美食饗宴也不容錯過。傳說從前莫爾多維亞男性想娶妻,得去獵一頭熊證明自己的男子氣概,並取下熊掌,烤成佳餚獻給心儀的女性;現在熊掌改以肉排代替,並插上幾根麵包酥條或黑橄欖切片裝飾成爪子,是外型討喜的家常菜,也成為最具特色的在地料理。(作者楊老司機,曾攻讀俄文5年,駕照資歷10年,有歐日上路經驗,目前為媒體從業人員。)

莫爾多維亞的特色主食「熊掌」是以肉排做成。(取自網路)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推薦新聞
網友回應
載入中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體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