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我的足球緣》人生與棒球為伍 葉明煌讓兒子學踢球

2018/06/20 06:00

葉明煌

本報4年前巴西世界盃期間,推出「我的足球夢」專欄,發掘台灣各個角落努力推展足運的企業老闆、民間人士和基層園丁,介紹他們推展足球的故事,獲得廣大回響,台灣不盡然是「足球沙漠」。4年過去了,又逢世足盛事,我們再次開發散居台灣各地的「隱性」球迷,將陸續推出「我的足球緣」專欄,分享他(她)們不為人知的足球情緣。(系列報導四)

中信兄弟牛棚教練「Cola」葉明煌,過去曾在紐西蘭教球,2010年紐西蘭暌違28年再度踢進世界盃會內賽,在當地掀起足球狂熱,讓他至今仍記憶猶新。

旅紐多年 體驗2010年世足狂潮

葉明煌表示,2001年他剛到紐西蘭教球,棒球人口不到500人,目前已激增至5萬人。即使如此,棒球熱門程度在紐西蘭僅排第8、9名,「國球」還是橄欖球,最多人參與的運動則是足球。他解釋:「就像台灣,國球是棒球,但最多人打的是籃球。」

葉明煌說,紐西蘭具英式背景,所以人們愛踢足球。不過,紐西蘭只有半職業聯賽,球員要更上一層樓,就像棒球一樣,高中畢業後必須到國外踢球,國際賽要靠旅外球員撐起一片天。目前紐西蘭足球世界排名120,台灣則是排名123。

紐西蘭史上僅2度踢進世界盃會內賽,最近一次是2010年,葉明煌回憶,那年只要紐西蘭有比賽,當地酒吧晚上全擠滿球迷,如同早期台灣人看威廉波特少棒賽一般狂熱,瘋狂程度僅次於2011、2015年世界盃橄欖球賽紐西蘭奪冠。

2010年世足賽,紐西蘭和義大利、斯洛伐克、巴拉圭同組,結果紐西蘭3戰都踢和,可惜小組賽仍遭淘汰。葉明煌說,紐西蘭徵召很多旅外好手為國效力,門將Mark Paston曾赴英格蘭踢球,世足賽表現神乎其技,至少撲救10顆險球。

人生與棒球為伍,葉明煌選擇讓兒子學踢足球,因紐西蘭多雨,他常與其他家長一樣,穿雨衣、雨鞋、撐著傘看兒子在足球場上奔馳,也算足球迷了。(記者羅志朋)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推薦新聞
網友回應
載入中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體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