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楊老司機遊俄團》「亞洲之窗」葉卡捷琳堡 與台灣有一絲緣分

2018/06/21 06:00
為了舉辦世界盃,葉卡捷琳堡知名地標、廢棄的電視塔終於在今年3月底爆破拆除。(資料照)為了舉辦世界盃,葉卡捷琳堡知名地標、廢棄的電視塔終於在今年3月底爆破拆除。(資料照)

如果俄國的「歐洲之窗」是聖彼得堡,那麼位於歐亞大陸交界處、烏拉山東麓的第四大城葉卡捷琳堡可說是「亞洲之窗」。葉卡捷琳堡人口約有145萬人,名字是取自彼得大帝的妻子、後來的女皇葉卡捷琳娜一世(俄翻中譯名,英翻中譯為凱薩琳一世)。這座城市與我國有著一絲緣分,已故的前總統蔣經國與夫人蔣方良,1934年前後即在此地的烏拉重機械廠相識相戀。

烏拉重機械廠於蘇聯時期為當地大型國企,1928年建廠時期,工人就在空地踢足球,也成為在地俄超球隊「烏拉爾」創隊的契機。1930年在高層授意下,將踢球的工人組織成4隊,經比賽選拔出的冠軍隊,即為今日「烏拉爾」隊的前身。「烏拉爾」隊誕生88年以來,蘇聯時期僅打進蘇聯超賽一次;近年「烏拉爾」稍微振作,包括新球季在內,已連6季打進俄超,並曾在16/17年拿下俄國盃亞軍,只是票房仍為墊底熟面孔。

受惠世界盃 炸掉毒瘤電視塔

「烏拉爾」隊主場為中央體育場,在世界盃期間改稱葉卡捷琳堡體育場,主體建於1957年,是座史達林式建築,已被列為地方古蹟,也造成改建上困難,3.5萬個座位在12座主辦場館中並列最少。舉辦世界盃對葉卡捷琳堡人最有感的工程,莫過於將停建逾25年、市區景觀毒瘤的電視塔爆破拆除,並將於原地新建電視塔,預計2020年底落成。

來到葉卡捷琳堡,除了可到最後一位俄皇尼古拉二世的人生終點站、現為諸聖堂的教堂緬懷,也能參觀「葉爾辛中心」,了解俄羅斯聯邦首位總統的生平以及民主化進程。市區的維索茨基大樓設有高層觀景台,「網美」們可別錯過這個拍市景美照的好所在。

【葉卡捷琳堡Yekaterinburg】

(今23:00法國vs.秘魯所在城市)

建城年份:1723年

人口:145萬

面積:468平方公里

世足場館:葉卡捷琳堡體育場

啟用年份:1957年

造價:約60億元(2014年整修)

容量:3.5萬人

舉辦大型賽事:

2012年俄羅斯盃足球賽冠軍戰

(作者楊老司機,曾攻讀俄文5年,駕照資歷10年,有歐日上路經驗,目前為媒體從業人員。)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推薦新聞
網友回應
載入中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體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