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亞運5屆傳奇回顧 難忘那些淚與悸動

2018/08/15 06:00

跆拳道名將楊淑君(現改名楊宜蓁,資料照)在2010年亞運跆拳道比賽被判失格,衍生後來的「黑襪風暴」。(資料照)

引言:第18屆亞洲運動會將於印尼雅加達、巨港登場,備戰多時的台灣國手蓄勢待發,期許能在4年一度盛會大放異彩。回顧我國自64年前第2屆首度參與,迄今留下許多可歌可泣、令人難忘的經典故事,《自由體育》特地彙整出深具代表性的5屆傳奇,串連起逾一甲子漫漫寶島亞運史回憶。

許淑淨在2014亞運、2016奧運舉重項目都奪下金牌。(資料照)

2006年棒球台灣隊逆轉日本奪金,林智勝擊出再見安,留下感動句點。(資料照)

1954年楊傳廣 「十項全能」奪金

楊傳廣(右)拿下我國亞運史上第一面金牌。(資料照,中央社)

首屆亞運1951年在印度新德里揭幕,台灣第2屆馬尼拉亞運才粉墨登場,當時以「中華民國(R.O.C.)」名稱,拿下2金、4銀、7銅,在18個國家中名列第6名。田徑名將楊傳廣初試啼聲就一鳴驚人,以5454分勇奪十項全能金牌,也開啟「亞洲鐵人」篇章;至於男足則在「亞洲球王」李惠堂領軍下,由香港華僑名腳助陣4戰全勝,貢獻另面金牌。

打棒球出身的楊傳廣,當時以跳高、跳遠入選亞運集訓隊,由於台東阿美族出色運動天賦,讓他不論在跑、跳、擲各方面都得心應手,因緣際會下意外獲得教練青睞,聽從建議臨時改練十項全能,不僅短短2個月後亞運爆冷贏得我國史上第一金,隔屆東京還完成衛冕,1960年羅馬奧運更風光得銀,笑戴我國史上奧運獎牌,並榮膺十項全能史上打破9000分的紀錄保持人。

1998曼谷「19金」 空前佳績

在中國政治打壓下,台灣自1974年第7屆德黑蘭被迫退出,歷經長達16年努力爭取,直到1990年北京亞運才以「中華台北(TPE)」的奧運模式恢復參賽,憋了這麼多年的悶氣,總算到1998年曼谷亞運盡情抒發。當年我豪奪19金、17銀和41銅,在41個參賽國中高居第6名,也是迄今獎牌數最多的一屆。

我國史上首面亞運游泳金牌,也是迄今唯一一面,就是在曼谷亞運拿下。當時年僅18歲的蔡淑敏鋒芒畢露,女子200公尺自由式勇奪金牌。

2006最「棒」杜哈 再見安奪冠

棒球是台灣的國球,1994年廣島亞運才列入正式種類,2006年杜哈亞運,台灣斬獲9金、10銀、27銅,其中就以首面亞運棒球金牌最振奮人心。而場邊「燒肉粽」這首道地台味名曲,迄今更餘音繞樑令人回味再三。

集旅外好手與國內職棒菁英的台灣隊,先後擊敗南韓、中國、泰國及菲律賓,決賽強碰日本,從0:3落後追成6:5超前,卻又被日本倒趕2分領先,9局下台灣隊反攻,1出局2、3壘有人,前4打席都無建樹的林智勝上打擊區,日軍選擇硬拚,結果「大師兄」神來一擊,敲出再見安打8:7逆轉攻頂,為完美劇本留下感動句點。

2010廣州遺恨 「黑襪風暴」痛心

8年前11月17日,是台灣亞運史上最黑暗的一天!被視為女子49公斤奪金熱門的跆拳道名將楊淑君(現改名楊宜蓁),預賽遭遇越南武氏厚,第1回合9:0遙遙領先即將輕鬆取勝,卻被裁判中止比賽。當時擔任技術代表的中國趙磊聲稱,楊淑君電子襪感應片訊號異常,並發現兩枚違規放置電子晶片,判她失格落敗。

楊淑君無法接受,與教練劉聰達坐在比賽現場抗議近1小時,當她無助流淚的畫面傳回台灣,國人群情激憤。當時的體委會副主委陳顯宗還因一句「吞下去」被迫辭職丟官,兩岸政治氛圍與台韓情結多重催化下,導致「黑襪風暴」餘波盪漾,甚至鬧成台灣社會及國際媒體關注焦點。

但經世跆盟組委會調查,仍認定楊淑君用舊款電子襪違規,她與教練霸佔場地還被禁賽,最終跆協妥協接受判決,楊也撤回向國際運動仲裁庭提的仲裁要求。

2014女力當道 「舉」破世界紀錄

近年台灣體壇「女力」當道,4年前仁川亞運許淑淨、林子琦分別扛起舉重女子53公斤、63公斤雙金,還都在挺舉、總和雙雙打破世界紀錄。

許淑淨挾著2012年倫敦奧運銀牌(現已遞補金牌)光環出擊,力挫中國張宛瓊、哈薩克趙常玲等高手,不但為台灣奪得該屆首金,其中挺舉132公斤、總和233公斤,兩項都締造世界新猷,首開台將亞運先例。林子琦則以挺舉145公斤、總和261公斤跟著刷新世界紀錄。

2016年里約奧運,許淑淨乘勝追擊,總和212公斤再添金牌,怎奈長年苦練累積的運動傷害,嚴重影響訓練,去年台北世大運含淚退賽,如今也放棄亞運,最終轉任教練。

儘管許淑淨引退,奪金重任由郭婞淳接下,這位女子58公斤的新天后,去年台北世大運總和249公斤破大會、挺舉142公斤更破世界,雅加達亞運可望展現金牌實力,一掃上屆腿傷未癒、屈居第4的陰霾。(記者梁偉銘)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推薦新聞
網友回應
載入中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體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