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亞運傳真》雅加達和善不爭 卻鬆了螺絲

2018/08/18 06:00

我國奧會花大錢租亞運新聞中心卻形同雜物間(左),隔壁就是中、日、韓等奧會及媒體的寬敞舒適辦公室(右)。(特派記者梁偉銘攝)

雅加達賽區1做為主要競賽場區,卻還有許多硬體設施還沒完善,場館安檢明顯鬆散。(特派記者陳志曲攝)

印尼民風純樸敦厚,「和善不爭」的淡定氣度讓各國旅人稱道。不過,繼曼谷、新德里後,身為史上第3座至少兩度主辦亞運的大城,雅加達的塞車空污、安檢鬆散、場館老舊且工作效率欠佳等狀況,卻令4年一度體壇盛事彷彿抬頭望去灰濛濛天空,有層抹不去的陰霾。

地處赤道且物產豐饒,印尼擁有逾兩億人口,民眾生活平和安逸;只是,體現在衣食住行的輕鬆作風,用來舉辦亞洲最大綜合運動賽會,卻像是鬆了的螺絲,勉強運作卻可能隨時凸槌。

以各國代表團出入訓練參賽都頭疼的交通為例,由於缺乏捷運等大眾運輸工具,導致首都經常在車陣長龍包圍下壅塞不堪,短短路程苦等數小時司空見慣。而大量車輛日以繼夜排放廢氣,導致空氣污染嚴重,專家警告,長期室外空氣不良,已對有呼吸問題等敏感族群構成危害,並可能影響選手表現。至於近年防恐首重的安檢,也算空前鬆散。各大場館軍警查驗證件多敷衍了事,甚至缺乏金屬探測安檢門,民眾帶背包無須檢查即可通過。

連中華奧會都成了「凡事慢慢來」的苦主,花40多萬台幣承租的新聞中心,開幕前仍因大會擺爛而無法使用,這處位於偏僻角落、約6坪的狹小空間,沒裝設桌椅,僅留一堆板子、電線等雜物,還瀰漫濃烈化學溶劑怪味。奧會人員三聲無奈,因早已反映,卻遲未改善,相較附近中、日、韓等奧會及媒體早已開工的寬敞舒適辦公室,更是天差地別。(特派記者梁偉銘)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推薦新聞
網友回應
載入中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體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