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亞運傳真》金牛、銀鹿、銅鳥 吉祥物有「藝」思

2018/08/20 06:00

雅加達亞運的吉祥物寓意深遠。
(特派記者梁偉銘攝)

近年國際綜合運動賽會流行吉祥物,2018雅加達—巨港亞運不能免俗,天堂鳥賓賓(Bhin-Bhin)、花鹿阿東(Atung)及犀牛卡卡(KaKa)的可愛卡通造型,市區及各大場館隨處可見,除了代表在地獨特物種、炒熱紀念品商機、帶動賽事氣氛,昨日首度頒獎時更有玄機,原來各項競賽前三名,依獎牌搭配「金牛、銀鹿、銅鳥」不同Q版玩偶,隱含大會巧思。

擁有漂亮羽毛的賓賓,穿著巴布亞省阿斯瑪特縣背心圖騰,頗受選手及民眾歡迎,看似風光,殊不知背後「誕生史」相當艱辛。原來早在2015年底官方首度公佈成品,當時名叫德拉瓦(Drawa)的吉祥物,一現身慘遭各界罵翻天!雖然同樣以天堂鳥為原型,整體設計過時粗糙且配色詭異,甚至被網友批評醜到像隻雞,大會受不了輿論壓力,被迫回收「砍掉重練」,如今才有三個討喜吸睛的最佳配角問世,這倒與運動員歷經挫折磨練,最終「烏鴉變鳳凰」站上領獎台的過程,有著異曲同工之妙。

穿著雅加達蠟染圍裙的阿東,是巴韋安島上特有花鹿;至於渾圓壯碩如卡卡,則圍上巨港傳統披肩,這些傳統服飾體現「千島之國」多種族宗教文化,融合成為當今社會;3隻吉祥物的名字還有特殊意義,賓賓象徵智慧、阿東代表速度、卡卡就是力量,合起來即為印尼最重要的包容精神「求同存異(Bhinneka Tunggal Ika)」,頗發人省思。(特派記者梁偉銘)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推薦新聞
網友回應
載入中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體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