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備戰東奧棒球 日韓中就定位 台灣還沒「頭」緒

2018/09/04 06:00

2年後的奧運是棒球一級戰區,台灣隊的準備進度已落後日韓中。(資料照,特派記者陳志曲攝)

亞運棒球落幕,台灣雖僅奪銅,但拿下5勝1敗,還扳倒全職業明星組軍的南韓,表現令人激賞。但亞運並非一級戰區,2年後的奧運才是,我們準備好了嗎?

日韓教頭就位 長期練兵

棒球相隔12年重返奧運,為力拚金牌,去年日、韓已宣布稻葉篤紀、宣銅烈接掌國家隊教頭,展開長期計畫,去年亞冠賽就是試金石,今年亞運也是宣銅烈的試煉場。

日本身為主辦國,已拿到東奧參賽資格,亞洲除了南韓外,中國也來勢洶洶,計畫每年赴美打獨立聯盟100場比賽,藉高強度賽事和科學化訓練,提升技術水準。

中國赴美比賽 提升水準

眼見亞洲各國備戰奧運早已動起來,台灣始終靜悄悄,明年12強賽和亞錦賽攸關奧運門票,但國家隊教頭人選始終只聞樓梯響。許順益去年接任業餘國家隊教頭,經長期觀察選才和培訓計畫,加上情蒐戰奏效,亞運終於開花結果。

許順益表示,日、韓國家隊常設總教練,台灣應該學習,以他而言,為備戰亞運,去年就已啟動培訓計畫,他長期帶這一批選手,對他們很了解,他強調:「重點是要了解選手,比賽時才能用在正確的時間點。」

總教練應常設 更懂選手

這次亞運能扳倒南韓,3名業餘投手吳昇峰、王宗豪和王政浩聯手封鎖對方打線是關鍵。許順益認為,短期盃賽一場見真章,職棒球員很優秀,但業餘球界不乏人才,兼具豐富國際賽經驗,未來大賽不妨納入考量,他建議,挑投手不宜同質性太高,要多挑功能性投手,且投球準度比速度更重要。

中職、旅日投手 料扛資格賽

這次雖沒有旅外投手助陣,但業餘投手跳出來當英雄,明年奧運資格賽旅美好手可能無法為國效力,中職和旅日投手勢必得扛重責,在中、日、韓隊形已初見雛形之際,台灣準備好了嗎?

(記者羅志朋)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推薦新聞
網友回應
載入中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體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