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台灣「球」勝心切 亞運美好的一仗

2018/09/06 06:00

台灣女足8強PK戰勝越南,球員衝進場內慶祝勝利。(取自足協官網)

「那美好的仗我們已經打過了。」不論最後是否如願站上頒獎台,台灣團體球類競賽都在雅加達或巨港賽區奮戰到底,力拚出場場扣人心弦的精彩演出,《自由體育中心》特地整理本屆亞運五大經典戰役,與讀者共同重溫那超越勝敗的感動時刻。

台灣女足8強賽面對強敵越南,蔡明容(中)PK戰率先擋住對方勁射,賽後與隊友激動擁抱。(取自足協官網)

「女AI」彭詩晴攻下全隊最高21分,成為「禦韓」的頭號功臣。(資料照,記者陳志曲攝)

台灣女壘擊敗中國晉級決賽,最後拿到亞運銀牌。(資料照,記者林正堃攝)

(記者梁偉銘)

台灣隊長林加祐(左)在亞運台韓大戰,一棒轟出兩分砲奠定勝基。(資料照,記者陳志曲攝)

台灣先發投手吳昇峰先發5局失1分,力壓南韓打線。(資料照,記者陳志曲攝)

台灣男排打倒卡達,暌違20年再度獲得亞運銅牌。(資料照,記者陳志曲攝)

台灣隊邱安汝投最後1.2局無失分,守住勝果。(資料照,記者林正堃攝)

棒球爆冷勝南韓

亞運棒球台灣雖只得到銅牌,不過,預賽首戰台灣幾乎以業餘陣容應戰,竟以2:1爆冷扳倒南韓全職業明星隊,拿下振奮人心的一勝,中止一級國際賽事對南韓10連敗,也是自1998年曼谷亞運開放職棒球員參賽以來,台灣對南韓所奪第2勝,另有8敗。

這屆亞運台灣隊以17名業餘球員為主力,搭配7名中職投手,賽前被視為「史上最弱台灣隊」,結果立大功全部來自業餘球界,小蝦米扳倒大鯨魚,南韓5勝1敗,唯一一敗就是台灣「貢獻」的。

台韓大戰首局姜建銘敲三壘安打,36歲隊長林加祐一棒轟出兩分砲,把韓職史上最高薪投手(年薪23億韓元、約台幣6262萬元)梁玹種打成敗投,台灣先發投手吳昇峰先發5局失1分,左投王宗豪中繼3局無失分,終結者王政浩後援1局無失分,5名業餘球員攜手打了美好的一仗。(記者羅志朋)

男排眾志壓卡達

台灣男排本屆亞運創驚奇!在賽前不被看好下,一路披荊斬棘逆勢殺入銅牌戰,碰上卡達的「長人陣」,台灣隊用拚勁和靈活的戰術克敵,終場3:1獲勝,也是台灣自1998年曼谷亞運後暌違20年再度獲得亞運銅牌。

賽後全隊喜極而泣,教練陳裕安眼眶泛淚地表示,「很感動,對手身材和球技都凌駕於我們,但選手展現韌性。凝聚力是獲勝的關鍵,球員彼此信任、並肩作戰,氣氛很重要,壓力完全落在對方身上。」

三屆亞運老將陳建禎和黃建逢賽後激情相擁,這也是陳建禎在國家隊的最後一戰,以銅牌畫下完美的句點,他表示:「我們終於做到了!亞洲前三名是很不容易的成就。離開國家隊,心中難免不捨,但暫定計畫就是如此,希望專注在日本發展,延續選手生涯。」

(記者廖聿偉)

女籃扳倒南北韓

台灣女籃今夏二度「禦韓」成功。繼7月瓊斯盃擊敗南韓後,亞運小組賽延續氣勢、再接再厲,在效力於中國WCBA女戰將彭詩晴、黃品蓁合力轟下38分帶領下,延長賽以87:85擊敗南北韓聯隊。

「女AI」彭詩晴攻下全隊最高21分,無懼兩韓聯軍的身材優勢,利用精準的外線和犀利的切入,撕裂對手防線,成為獲勝的頭號功臣,彭詩晴表示,「瓊斯盃奪勝,讓全隊充滿信心,期待能再複製一次勝利。」

距上次台灣女籃在亞運克韓成功,要追溯回12年前的杜哈亞運,該屆我拿下隊史最佳銀牌。可惜本屆台灣女籃無法再上演驚奇,四強戰台韓二度過招,我以23分之差敗陣,銅牌戰又不敵日本,只拿下第四名。

(記者廖聿偉)

女足PK戰贏越南

台灣女足8強賽面對強敵越南,門將蔡明容屢屢撲救化解危機,雙方人馬一路僵持,直到正規賽結束都無斬獲,即使延長加班30分鐘,也未能越雷池一步,最後只能以張力十足的PK割喉戰決定勝負,最終在驚濤駭浪中4:3險勝,相隔20年重返亞運4強。

這場PK戰由越南先攻,蔡明容率先擋住對方勁射,我方則4次出腳全中,尤其包欣玄臨危授命,頂替因抽筋無法踢第4點的隊長王湘惠,推射破門一掃去年台北世大運對南韓代罰12碼的失足陰霾。

反觀越南球員壓力沉重,又意外踢中門柱,台灣隊贏得歷史性勝利,特地練過12碼的包欣玄說:「每個選手都會有沒射進的時候,雖然還是會緊張,但是不怕,可以的!」

日本籍教頭堀野博幸原本設定PK戰的前5排點,其實因為換人和受傷被打亂布局,所幸第4點包欣玄代班建功,而前3點的余秀菁、林雅涵、劉千芸也沒漏氣,只不過林雅涵踢太中間,球還被越南門將碰到,所幸有驚無險還是進了。

(記者梁偉銘)

女壘加班打中國

亞運女壘台灣摘銀,金牌戰不敵日本,不過,爭取金牌戰門票對中國之役,台灣全隊將士用命,延長賽第8局擊潰對方王牌投手王蘭,最終以5:4帶走勝利,預賽王蘭先發7局完封台灣打線。

此役台灣贏得艱辛,前4局打完還以1:3落後,第5局靠3安、1保送追回3分,反倒以4:3超前,但第6局中國將比分追平,把比賽逼入延長賽,採突破僵局制,第8局林志霙擊出內野滾地球打回1分,下個半局中國無力反攻,最終台灣以1分差贏球。

有趣的是,此役台灣隊推出3位投手應戰,包括18歲杜雅婷、28歲邱安汝和38歲林素華,「三代同堂」聯手封鎖中國隊打線,特別是邱安汝投最後1.2局無失分,順利守住勝果,表現精彩。

(記者羅志朋)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推薦新聞
網友回應
載入中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體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