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亞運英雄會客室》切不斷的體操魂─唐嘉鴻專訪

2018/09/07 06:00

唐嘉鴻右手肘歷經3次動刀,如今浴火重生,在今年亞運體操項目穿金戴銀。(記者林岳甫攝)

國中時期的唐嘉鴻。(資料照,記者謝武雄攝)

國小時期的唐嘉鴻。(唐嘉鴻提供)

國小時期的唐嘉鴻。(唐嘉鴻提供)

國小時期的唐嘉鴻。(唐嘉鴻提供)

唐嘉鴻(中)今年全大運在單槓、地板、吊環項目拿下金牌,與父母開心合影。(唐嘉鴻提供)

唐嘉鴻親手寫出勉勵自己的話。(記者林岳甫攝)

21歲的唐嘉鴻因從小好動開始接觸體操,卻因疲勞過度導致右手肘3度動刀,不只手上疤痕至今清晰可見,更差點斷送體操生涯。直到加入台灣師範大學體操隊,他才解決長年手傷問題,如今在亞運奪地板銀牌及單槓金牌,進帳國光獎金675萬,成為個人項目「獎金王」。

《自由體育》獨家專訪唐嘉鴻及幕後功臣翁士航教練,深入瞭解他如何走出低潮浴火重生,成為「穿金戴銀」大贏家。

記者林岳甫/專訪

Q:最早為何會接觸體操?

A:我幼稚園有輕微過動傾向,老師不時就找爸爸、媽媽來學校瞭解狀況,爸爸為了讓我靜下來,甚至在我腳上掛沙包,還特製一件沙袋背心給我穿,結果我還是靜不下來。

為解決過動問題,爸媽陪我去醫院治療,醫生發現我對支撐、翻滾等動作特別擅長,建議讓我接觸運動,而當時媽媽的同事小孩有學體操,才讓我跟著學,從幼稚園中班到小學二年級更接受台北市體操推廣中心莊鴻森老師的指導。

因過動才接觸 練出成就感

Q:你曾接觸過別的運動?還是只鍾情體操?

A:我小時候學過直排輪、彈鋼琴、跳舞等,但去體操館的次數最多,練體操時讓我有種無法清楚描述的超強成就感,能靠著自己的力量在空中做出各種翻轉動作,讓我樂在其中。

Q:為何右手肘會3度動刀?

A:右手肘在國小五年級就受傷,起初並不在意,照樣跳彈簧床進行訓練,期間就反覆休養、練習,國中還習慣與疼痛為伍,反正忍痛參賽,成績也沒受到影響。

直到高一參加全國錦標賽發生剝離性骨折,才第一次開刀治療,醫生當時評估我至少要休息半年至9個月,但我對復健、休息及肌力恢復都不懂,只停了4個月就開始訓練、比賽。再來高二又動一次刀,結果還是沒痊癒,到了大學,教練向我保證這是最後一次動刀,終於解決長年傷勢問題。

手傷導致卡關 首度想放棄

Q:歷經多次受傷,是否曾想過要放棄體操?

A:正因不懂復健的重要性,長年右手肘都無法打直,連家人都反對繼續練體操,但我仍想堅持下去。不過,到了2013年全運會,手的疼痛加劇,是我首次出現放棄念頭,在車上痛哭並向爸媽說真的不想練了,我那時覺得手傷嚴重到讓我失去進步空間,結果爸媽反而給我鼓勵,也帶著我去看醫生,讓我十分感動,才能勇敢面對傷勢。

仁川亞運未賽 也是因為傷

Q:2014年亞運初體驗為何沒上場?

A:仁川亞運前隨隊至北京移訓,左腳阿基里斯腱卻出狀況,最終在亞運都無法出賽,只能幫隊友提東西,個人成績就是空白一片。

亞運結束後,正好是高三下學期,期間沒集訓,日子過得荒唐,猶如行屍走肉,每天上課,下午練習就練一下,晚上去打網咖,生活變得很空虛、沒目標,直到決定進入台師大,才重燃對體操的熱情。

金包銀 原來自己辦得到

Q:這次亞運拿到1金、1銀,對你有什麼特別的意義?

A:亞運兩面獎牌除了對我個人有意義,我還想獻給台灣體操界、體育圈,以及平時很照顧運動的大家,當然還有對我十分照顧的台師大運動競技系主任俞智贏及翁士航老師。

Q:亞運好成績是否是證明自己?

A:以往大家看我比賽,都稱讚我很棒及心理素質優異的選手,但我始終對自己有疑惑、質疑,亞運前還一直想:「我到底是行還是不行。」現在看著獎牌仍彷彿做夢一樣,但也發現原來我真的可以辦得到。

相關請見:

亞運英雄會客室》一失足成千古恨 唐嘉鴻更追求完美

亞運英雄會客室》找初心、領成長 台師大像唐唐家

亞運英雄會客室》天才累壞了 翁士航一眼看穿

亞運英雄會客室》翁教練擘劃未來:東奧不是終點

體操選手唐嘉鴻在亞運獲得好成績,現在仍覺得像做夢一樣。(資料照,記者陳志曲攝)

唐嘉鴻單槓摘金。(資料照,記者陳志曲攝)

唐嘉鴻地板奪銀。(資料照,記者林正堃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推薦新聞
網友回應
載入中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體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