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亞運英雄會客室》亞運完美落地 陳智郁改當推手

2018/09/12 06:00

陳智郁在雅加達亞運吊環再次完美落地。(資料照,記者林正堃攝)

記者林岳甫/專訪

陳智郁國小時就獲得全國體操比賽冠軍。(陳智郁提供)

陳智郁家住宜蘭體操名校北成國小隔壁,跟著堂哥開始學體操。(陳智郁提供)

29歲體操好手陳智郁是雅加達亞運台灣隊經驗最豐富的選手,他在吊環決賽以14.600分鍍銅,繼2010年廣州亞運銅牌後再次奪牌,是台灣首位兩屆亞運體操有奪牌紀錄的名將,為國際賽最終戰畫下句點。未來將轉任國家隊教練,期待用畢生所學幫助學弟,把台灣體操推向國際舞台。

陳智郁小時候覺得當選手很帥,就傻傻舉手報名。(陳智郁提供)

陳智郁在雅加達亞運吊環再次鍍銅,為國際賽最終戰畫下句點。(資料照,記者林正堃攝)

家住國小旁 伯母報路

陳智郁是台灣首位兩屆亞運體操項目奪牌的名將,未來將轉任國家隊教練,把台灣體操推向國際舞台。(記者林岳甫攝)

Q:當初為何會接觸體操運動?

A:會接觸體操除了身體不好,還有當時安親班費用貴,而北成國小算是宜蘭體操發源地之一,剛好又在我家隔壁,且堂哥當時先去學體操,所以伯母就「呷好道相報」,把這消息告訴我媽媽。

當選手很帥 傻傻舉手

Q:原本只是興趣,怎麼會變成體操選手?

A:小時候練體操看到選手的哥哥、姊姊都好厲害,覺得當選手很帥。啟蒙教練王源宏當時想培養一批新血,就在幼兒體操班找人選,告訴當選手有多少好處,我就傻傻舉手,然後就這樣被騙了20幾年。

高三頻挨罵 萌生退意

Q:練這麼久的體操,有沒有不想練?

A:每個人一定有叛逆期,從小一起練習有8位,至少一半不愛練。我高中開始正常訓練,但高三因教練恨鐵不成鋼,無論我怎樣做都挨罵,又有不想練的念頭;然後大一、大二愛玩,到升大三暑假,剛好被徵召至高雄國訓中心,才開始認真下苦功練習。

世錦賽決賽 比完才醒

Q:參加過這麼多國際賽,哪場最有印象?

A:我在2010年世界錦標賽晉級吊環決賽,不少人都稱讚我很厲害,因為自1993年張峰治跳馬銀牌後,隔這麼久才有台灣人晉級世錦賽決賽。當下身旁每個人都好開心,只有我緊張到不行,即使大家都叫我平常心,但沒有人有過世錦賽決賽經驗,我緊張到決賽進場時,其他7人都開心向觀眾揮手,只有我低頭調整護具,深怕自己什麼東西沒帶到,直到比賽結束走出場館,我才醒過來,發覺自己到底在幹嘛。因為這次世錦賽的寶貴經驗,讓我接下來參與大賽就不緊張,對我在廣州亞運拿到銅牌幫助很大。

傷勢一直在 痛到失眠

Q:怎麼跟練體操的傷勢和平共處?

A:我的專長項目必須靠很多上肢動作,導致我手、肩膀傷永遠都在,疼痛感始終無法歸零,即使物理治療師試圖放鬆緊繃肌肉,我好像都沒有舒緩的感覺,最可怕是常痛醒,曾痛到最長失眠3個月,早就習慣與傷勢相處了。但自亞運回來後,發現確定不是選手,現在痛反而好多了,每天都睡得還不錯。

李、唐奪金 時機到了

Q:為什麼會決定二度退休?

A:其實去年世大運看到李智凱拿金牌,就知道差不多要退休了,這次亞運唐嘉鴻、李智凱共拿2金、1銀,這一切太夢幻了。

國際賽退役 轉當教練

Q:對未來有什麼規劃?

A:未來會轉當教練,畢竟過去幫我的教練、師長那麼多,輪到我回饋大家了。當教練並不輕鬆,要學習更多層面的東西,凡事得面面俱到,練體操這麼苦都難不倒我了,當教練一樣繼續努力。

全運會續戰 不想變胖

Q:以後在體操場上還能見到你的比賽丰采嗎?

A:我在國際賽雖然退役,但國內全運會還是會參賽,這樣才有辦法透過訓練維持身材,因為我不想變胖。

「吊環王子」陳智郁小檔案

年齡 29歲(1988.9.29) 

身高 160公分

體重 61公斤

學校 國立體育大學競技與教練科學研究所博士班

感情狀況 已婚、育有1子

拿手項目 吊環

重要成績 2018年雅加達巨港亞運 吊環銅牌

2017年亞錦賽 吊環銅牌

2015年亞錦賽 吊環銀牌

2013年天津東亞運 吊環金牌

2012年亞錦賽 吊環銅牌

2011年深圳世大運 吊環銅牌

2010年廣州亞運 吊環銅牌

2010年世錦賽 吊環第8名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推薦新聞
網友回應
載入中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體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